当前位置:主页 > 育儿健康

孕妈妈营养不良会不会造成流产

时间:2020-02-08 12:51 来源:健康网
字号:

在妊娠的最初3个月,孕妇营养状况影响着胎儿细胞的分化及骨骼的生长;在其后6个月的孕期内,子宫内能量及营养素的供应,则决定着新生儿的大小。婴儿出生体重,反映母亲孕期的健康和营养状况。如果一个妇女在孕期营养不够充足和健康状况不佳,则易致流产或婴儿出生体重下降。出生体重是衡量一个婴儿健康状况的重要指标,低体重儿在新生儿时期易出现并发症及较高的死亡率。妊娠时如缺乏一种必要的营养素,即使其他营养素供给充足,也会导致流产、围生期死亡或出生缺陷。因此,在胎儿形成期间,孕妇的营养十分重要,从优生学的角度出发,必须保证孕期营养充足。

妊娠期间,如果孕妇摄取热能、蛋白质不足,可以不同程度地影响胎儿的发育。孕期营养不良,对胎儿的脑发育有阻遏作用,表现在脑神经细胞数目减少、脑重量下降、脑的酶含量下降等。一般认为,蛋白质、热能营养不良引起的反应,在脑组织生长速度最快的一段时期,最为敏感,此期的脑细胞增殖具有“一次性完成”的特点,如该期营养缺乏,则脑细胞增殖受到阻遏后不易弥补。在人类,脑细胞增殖最旺盛的时期为妊娠最后3个月至出生后1年左右。严重的蛋白质缺乏、热能补给不足,会导致流产或胎儿脑发育障碍,出生后智力不正常、反应迟钝。缺乏氨基酸或氨基酸比例失调对脑发育也有影响。动物实验中曾见到缺乏缬氨酸的大鼠出现中枢神经系统功能紊乱、共济失调等症状。缺乏赖氨酸、色氨酸和蛋氨酸中的任何一种,都会使大鼠胎仔的大脑重量和大脑中脱氧核糖核酸含量下降。苯丙氨酸过多,对于大鼠、小鼠、猴及人均有害。患苯丙酮尿症的孕妇,生下的婴儿常有智力发育不良。

胎盘是胎儿自母体获得营养素的主要通路,胎盘组织除被动转运营养物质外,还进行正常代谢和主动转运。孕期营养摄取不足,尤其在伴有蛋白质、热能缺乏时,胎盘的正常代谢会受到影响,造成胎盘细胞数目减少、重量下降及功能障碍。这种改变会进一然流产、死胎、早产、妊娠合并症,以及低体重儿的出生。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