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焦点

谨防突发卧位性心绞痛

时间:2021-04-25 09:05 来源:互联网
字号:

李大爷今年65周岁了,已经有近十年的心绞痛病史,在退休之前,在一家个人的石料厂上班,工作强度大,工作时间长,从那个时候,李大爷就留下了病根,最终导致心绞痛的发生。经过一段时间的住院治疗,病情恢复很好。近年来,病情一直比较很稳,不遇到着急上火的事情了,几乎没怎么犯过,平常李大爷闲暇之余和小区年龄相仿的老人们没事了打、下下棋,生活很是惬意。但是,最近半个月以来,李大爷睡眠不是很好,常常是正在熟睡中,被一阵阵胸痛、胸闷甚至心慌给惊醒,而且呼吸还很是困难,老人感觉比过去十多年前的心绞痛犯病时更难受,症状也比过去加重了许多,而且犯病的频率明显增高,半个月内犯病了七、八次,这让李大爷的老伴和儿子慌了神,赶快带着李大爷来医院就诊。

经大夫详细的询问,检查,并给李大爷做了检查,最终确诊李大爷患的是由劳累性心绞痛演变为的卧位性心绞痛。大夫和李大爷及其老伴、儿子解释道,卧位性心绞痛是冠心病性心绞痛的一种常见类型,一般在平卧时发生。之所以发生卧位性心绞痛,是因为李大爷过去有心绞痛的病史,在平躺休息时,由于心脏静脉的血液回流较其他姿势的休息要回流的多,心腔的体积和心肌的耗氧量增大,容易引起心肌缺血而诱发心绞痛病的发生。卧位性心绞痛大多发生在平躺或者睡眠过程中,更多的是常常发生在后半夜,发病时,患者会出现胸闷、胸痛、心跳过速、呼吸急促等症状,往往需要患者立即做起来或站立才能适当的缓解病情。

卧位性心绞痛的发病多见于过去有着较长劳累性心绞痛病史的患者,李大爷就是典型的实例,他因过去工作劳累造成了劳累性心绞痛,这类患者在做心脏彩超时常可看到心脏呈现不同程度的扩大,而且心脏的收缩功能较正常人明显减弱衰退,这种卧位性心绞痛较劳累性心绞痛更为严重,这是一种心绞痛进展和加重的表现,患有卧位性心绞痛的患者要及时住院治疗,防止发生不测。如果您或者您身边的亲人、朋友患有比较长时间的心绞痛,特别是一些心绞痛老年患者,如果在运动过量或者休息不好的前提下,出现在睡梦中突发剧烈的心绞痛或者被从睡梦中憋醒的情况,而且一段时间内连续发生,服用甘油虽然敏感但是不能预防再次发作的患者,要注意考虑是否是卧位性心绞痛,要尽早到医院检查治疗,以防止出现生命危险。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