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焦点

谨防体内铅中毒

时间:2021-04-21 08:19 来源:互联网
字号:

铅是一种青灰色重金属。它对人体无重要功能,而且可以说是人体惟一不需要的微量元素。铅是一种积累性毒物,可以说,它可以于无形。如果不慎铅中毒,哪怕体内只有0.01微克铅的存在,它都会对人体的所有器官能够造成严重的损害。铅中毒的具体表现为,影响我们大脑的智力发育,影响骨骼的正常生长,造成消化不良和内分泌失调,导致贫血、高血压和心律失常,破坏肾功能和免疫功能等,最严重的可能人事不省,直至死亡。且受损的器官和组织不能修复,将伴随终身。

相比较而言,儿童是铅中毒的高危人群。儿童特别是处于生长发育阶段的6岁以下儿童,其发生铅中毒的机会超过正常的几十倍多倍。儿童易受铅污染,主要原因一是汽车尾气污染。儿童常在距离地面1米左右高的范围内的汽车尾气铅尘聚集区活动,儿童从空气中吸入的铅量相对较多,比被铅侵袭的机会更多;二是玩具和学习用品总铅超标。孩子常玩各种彩色塑料玩具以及铅笔、蜡笔、涂改液等学习用具中含铅比较普遍,而且有的严重超标,孩子们无形中加大了和铅亲密接触的机会;三是儿童排铅能力小,我们正常的成年人摄入体内的铅有99%被排出体外,而儿童吸收率高,仅有一半的铅可能排出体外,其余的则长期堆积于体内。

儿童对铅的毒性作用极其敏感。婴儿、幼童和胎儿铅中毒会导致他们的中枢神经系统受损。儿童的大脑和神经系统都处于发育阶段,儿童铅中毒后,主要表现为反应较正常的儿童迟钝、学习注意力不集中;发育迟缓、体重减轻、痉挛、抽搐。如不及时清除铅毒,残留在体内特别是残留在脑中的铅便很难排除,这种损伤是不可逆的、永久性的。
  
      铅污染是一个全球性亟待解决的问题,必须引起人们的足够重视。我们如何在日常生活中防范铅中毒呢?当我们怀疑自己或者家人特别是孩子铅中毒时,除了立即到正规三甲医院检测血铅之外,平常要努力创造一个无铅的环境,尽量避免让亲人朋友特别是自己心爱的孩子受铅污染。要注意讲究日常卫生,饭前特别是在阅读报纸书籍后要洗手,勤剪指甲,以清除指甲缝隙中藏匿的铅尘,教育孩子不吮吸手指;不要给孩子吃含铅量高的食物,如爆米花、薯条、松花蛋、膨化食品等,多吃含钙、铁、锌丰富的食物,如牛奶、蛋、肉、肝等;室内装修,尽量不用含铅油漆装饰,油漆中的铅极易造成居室铅污染。尽量选用无铅化妆品、染发剂等,废弃的电池要及时处理掉,最好送到专业机构进行处理。尽量让孩子少到汽车尾气排放较多的公路和停车场以及空气污浊的公共场所;定期清洁孩子的玩具和学习用品,选购标明不含铅的彩色玩具;切忌用报纸等印刷品作食品包装。注意到了这些细节,远离铅中毒便不再遥不可及了。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