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焦点

空气干燥谨防冬季咽炎

时间:2021-04-21 07:44 来源:互联网
字号:

简要内容:冬季空气干燥,特别清晨起来感觉呼吸都要凝固了,干咳也总是不好,警惕这些可能是冬季咽炎症状。

  寒冬季节,气候比较干燥,甲型流感的势头还未退去,又加之年终岁末的到来,人们有许多事情需要一一处理。医学专家提醒,时下正是咽炎的高发季节,如果出现咽喉痒、咽喉痛、咽喉灼热、干咳恶心等症状,需及时到医院就诊,避免错过治疗良机。

  据了解,由于冬季气候干燥,早晚温差比较大,社会交际比较频繁、饮食偏好辛辣、体质较弱的人,仍是易感人群。尤其在干燥的冬季,易反复发作。咽炎又可分为慢性咽炎和急性咽炎。急性咽炎常在感冒后继发,可选用抗病毒、抗菌类药物治疗。慢性咽炎极易反复发作,病因主要是急性咽炎反复发作、鼻腔鼻窦以及鼻咽部炎性分泌物刺激、扁桃体慢性炎症直接蔓延或者有害气体、辛辣刺激等。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岁末将至,“办公室”一族要格外注意咽炎的“造访”。因为近期以来空气干燥,封闭的办公室环境与室外温差甚大,是发生咽炎的重大诱因。年末应酬增多,在酒精、、高油腻食物的“围攻”下,咽喉极易“失守”,加之岁末流感高发,病毒容易交叉感染,更是容易受感冒影响,加大咽炎发生的几率。

  医生认为患者治疗误区多,有些人对没有明显痛苦的疾病总是漫不经心,认为只是喉部的一点炎症,治不治无所谓,或者是忙于工作而对于此不加重视,忽视治疗与用药,这样很容易促使急性咽炎反复发作,进而转化为慢性咽炎,长期咳嗽还很可能会导致慢性支气管炎,或者是由急性咽炎发展为慢性咽炎,由慢性咽炎引发扁导体炎、中耳炎、心肌炎等,到时候的治疗难度就会很大了。

  医生建议,对于咽炎的预防,都提倡保健预防的方法。比如,少吃辛辣、避免生冷,患病期间禁食梨、西瓜、冰饮、烟酒等;注意防上呼吸道感染;注意口腔卫生,掌握正确发声方法;养成良好的生活卫生习惯、加强办公环境的通风透气、防止受凉感冒;注意劳逸结合,提高自身免疫力等,都是预防咽炎的关键。

  另外,干燥的冬季,平时一定要多喝水,滋润咽部。一旦出现咽喉明显不适、长期咳嗽等症状后,要及时到医院做相关检查治疗,不要认为是小病而忽视治疗。

[[编辑推荐:幼儿视力变差并非全是近视 专家提醒警惕颅咽管瘤]]

[[编辑推荐:慢性咽炎治疗偏方]]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