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焦点

谨防开空调引发“军团

时间:2021-04-21 03:28 来源:互联网
字号:

“军团病”的全称是“军团杆菌病”, 是由嗜肺性军团杆菌引起的以肺炎为主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早在1976年美国200周年之际,美国退伍军人协会(俗称“美国军团”)在费城的一家旅馆举行第85届年会,在会议进行的过程中,有180多与会的老兵相继出现高烧、头痛、腹泻、呕吐、咳嗽、呼吸困难、浑身乏力等症状,90%的老兵在胸部X光片都显示有肺炎迹象。先后共有34名患者因此疾病死亡。美国医学界对此大为震惊和不解。疫情发生后的半年之后,医学专家从费城的该旅馆的空调系统冷却水中培养出了一种新的革兰氏阴性杆菌----嗜肺性军团杆菌,同时,也在病死者肺组织中分离出了此种病菌,将这种隐藏在空调中的“无形杀手”揪了出来。由于此病首先爆发于“美国军团”,所以就称为“军团菌”。

又到了高温炙烤下的炎炎夏日,很多单位、宾馆、娱乐场所、家庭为了人们能更好的休息、工作和生活,免受酷热的困扰,都安装了空调。在空调带给我们凉爽、惬意的同时,可能也会给我们的身体带来“无形杀手” ---- 嗜肺性军团杆菌,危害我们的健康。近年来,随着空调的广泛使用,全球已先后发生了50多起爆发流行“军团病”的病例,我国近年来的“军团病”也呈逐年攀升的势头,严重威胁着我们的健康。

嗜肺性军团杆菌是一中特殊的细菌,其广泛存在于水及土壤环境中,这种细菌在水中可存活一年左右,不经常使用的水管及一夜不使用的水龙头中便会有嗜肺性军团杆菌的存在。研究表明,空调的水温非常适合嗜肺性军团杆菌的繁殖、生长,这种病菌主要寄生在空调系统的冷却水及管道系统中,这些病菌经通风口,通过空气传播给人类,当人体的免疫力低下时,就会被此致病菌感染。军团病潜伏期5到10天不等,患上“军团病”的患者在发病之初,往往会表现为肌肉疼痛、头痛、发热、干咳等流感症状,随着病情的逐步发展,大致在12----48小时之内会出现高热、腹泻、恶心、呕吐、胸痛,严重的患者会出现器官衰竭、呼吸困难及精神错乱等不同的表现。病情严重的患者会出现死亡,病死率达10%左右。

“军团病”一般不会人为接触传染,与一般肺炎不易鉴别。而不同之处在于,此病绝对不可能自然康复,而一般性肺炎,大都可以自愈。如果患者在发病之初没有引起重视,没有采取及时的防治措施,则可能在发病的一周之内导致死亡。

那么,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该如何防范“军团病”的发生呢?一是要注意加强对“军团病”发病源头的监测,在每年盛夏来临之际,要使用空调之前,首先对空调的冷却系统及冷却水进行杀菌处理,可以使用对“军团病”敏感的消毒抑菌剂杀菌;二是管道工或者建筑工的手部要注意防止军团菌的传播,尽量不要使受损的手部直接接触下水管或者空调的循环系统;三是有条件的家庭建议使用铜质的水管及水龙头,清晨首次用水要注意先将水龙头打开,将水管内的水放出去,不要用来煮饭、刷牙、洗脸,以防止“军团病”的发生。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