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焦点

婴幼儿谨防轮状病毒腹泻

时间:2021-04-24 11:37 来源:互联网
字号:

每年的秋冬季节,都是婴幼儿腹泻的高发期,这些婴幼儿腹泻几乎近90%是由轮状病毒感染所引起的,因此常成为轮状病毒腹泻,由于多发生于昼夜温差较大的秋季,也叫秋季腹泻。轮状病毒腹泻大多发生与6个月以上的新生儿及3岁以下的小儿。那么,如何预防轮状病毒的发生呢?

轮状病毒腹泻的发生   轮状病毒的发生具有明显的季节性,由于秋冬季节昼夜温差大,而小儿的胃肠功能发育尚不健全,胃肠道的抵抗力较弱,一旦腹部受凉或者是接触了轮状病毒患者,则会感染轮状病毒,引发轮状病毒腹泻的发生。由轮状病毒感染引发的腹泻是造成婴幼儿急诊及死亡的第二大病因(呼吸道感染位居榜首),轮状病毒腹泻所致的死亡率高达20%左右。

轮状病毒腹泻的症状   轮状病毒腹泻的潜伏期大多为3天左右,患儿在发病初期往往会出现发热、咳嗽、流鼻涕、咽喉肿痛等类似于流感的症状,很多时候,容易被误诊为普通的感冒。之后,腹泻的症状便会出现,每天腹泻的次数少则数次,多则十几、二十次,且常常伴有恶心、呕吐、腹痛的症状。

轮状病毒腹泻的危害   如果因轮状病毒所引发的患而出现腹泻,腹泻严重的患儿,一旦诊治不及时或治疗的方法不正确,往往会导致婴幼儿出现严重的脱水、引发肺炎、脑炎、肺炎、肠出血、病毒性心肌炎等多种疾病从而危及患者的生命。

轮状病毒腹泻的预防    预防轮状病毒腹泻的发生,其关键在于日常的预防。轮状病毒腹泻主要是通过“粪-口传播”及“呼吸道传播”,因此,在秋冬季节,要注意尽量不带宝宝到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尽量减少接触腹泻患儿的机会;要给宝宝常洗手,宝宝的玩具、使用才餐具要常消毒;要注意讲究饮食卫生,不要给宝宝吃变质的、生冷的食物;日常饮食要注意营养、易消化、松软、温热,注意在宝宝腹泻期间清淡饮食;及时的添加衣物,晚上睡觉盖好被,防止宝宝腹部受凉;要积极的接种轮状病毒疫苗等,做到了这些,远离轮状病毒侵袭便不再困难,还宝宝一个健康的体魄。

编辑推荐:[[科学应对小儿腹泻
婴幼儿腹泻的原因是什么]]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