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焦点

冬季空气干燥 护理鼻子要有招

时间:2021-04-21 05:52 来源:互联网
字号:

  冬季的空气比较干燥,所以一些人早就准备好了加湿器,那一些没有加湿器的人要怎么来呵护身体了,如果在一个干燥的环境里,最先要呵护的就是我们的鼻子,因为干燥会容易引起鼻子出血了,那么我们该如何护理鼻部呢?

  电取暖器鼻腔干燥出血

  冬季寒冷,很多家庭使用暖气或者电暖气来取暖。但是,睡了一宿起来,很多人都发觉鼻子干燥,擤鼻子时还能发现血丝,专家指出,这种现象很可能跟连续使用电取暖导致的鼻黏膜干燥、红肿有关。

  专家指出,取暖设备在供暖的同时,也可能对身体器官功能带来不同程度的损伤。鼻腔是呼吸道大门,为了调节吸入空气的气温、湿度以及维持鼻腔黏膜上一层流动的黏液,其黏膜下布满了血管。

  当长时间使用电取暖器,鼻黏膜水分挥发,鼻黏膜就会变得脆弱。鼻干发痒时,稍一用力揉搓,就有可使黏膜损伤出血,若伤到毛细血管,出血量还会增加。因此,对取暖设备的使用时间要有所控制。

  湿润的鼻腔才是健康的

  我们的鼻腔就相当于一台空调,有出尘、过滤、加湿、调节温度等功能,是一个门户。脏东西进入鼻腔,需要经过重重过滤,首先是鼻毛,可以把空气中的大部分颗粒物阻挡在外,之后,鼻纤毛会通过摆动二次清洗少部分小颗粒,而正常量的鼻涕、黏液和痰,会裹挟着鼻腔中剩余的污染物到咽部,不会让其落入气管。

  因此,湿润的鼻腔才是最健康的状态。

  外出归来最好洗洗脸口鼻

  外出回来进入室内后除了换下外衣洗手外,最好还能洗洗脸、口、鼻。

  洗脸最好用温水;漱口的目的是清除附着在口腔的脏东西;最关键的是清理鼻腔。清理鼻腔的方法是:洗净双手后,捧温水,用鼻子轻轻吸水并迅速擤鼻涕,反复几次,鼻腔的脏东西就全部清理干净了。值得注意的是,清理鼻腔时,一定要轻轻吸水,避免呛咳。给儿童清理鼻腔时,可以用干净棉签蘸水,反复清洗。

  冬季空气干燥,大家平时一定要多补水,护理鼻部也是很重要的,大家千万不要忽视,不然等到鼻子流血你就该后悔了。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