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焦点

谨防心肌梗塞“二次”复发

时间:2021-03-04 16:15 来源:互联网
字号:

心肌梗塞是中老年人比较高发的一种突发性疾病,大多数心肌梗塞病人在发病时,如果抢救的及时,治疗的得法,大都会转危为安,病情会逐渐趋于稳定,并渐渐恢复。但是,据统计资料显示,如果心肌梗塞病人在恢复期间自我保健意识不强,病情复发的可能性极高,再次发生心肌梗塞的可能性很大,据不完全统计,心肌梗塞的复发率高达10%----30%,一般在初次发生心肌梗塞的两年之后复发率较高,有的还可能接连不断的复发,而且每复发一次都较上一次更为严重。因此,患过心肌梗塞的病人,在初次发病出院之后的半年至一年之内,要切实提高自我保健意识,在衣食住行医等诸多方面严加注意,努力减轻心脏负荷,消除生活中诱发心肌梗塞的因素,以防止心肌梗塞的“二次”复发。

  一、坚持定期复查。心肌梗塞患者出院后,虽然当时的症状几近消失,但隐患依旧存在。出院后,要按照大夫的医嘱坚持按时按量服用药物,遵照医务人员的叮嘱行事。要定期到医院复查心电图,心电向量等,如果出现胸痛、心悸、晕厥等症状一定不可马虎大意,要立即前往医院诊治,切不可掉以轻心。

二、坚持戒烟戒酒。据统计,患有心肌梗塞的患者,如果出院后继续吸烟酗酒者,再次发生心肌梗塞的几率是不吸烟、不酗酒患者的3--5倍,而在出院后,戒烟戒酒的患者再次发生心肌梗塞的比例明显降低。这是因为心肌梗塞患者出院后,其心脏其实依旧处于病态,继续抽烟酗酒会引发冠状动脉痉挛、粥样硬化和导致血小板聚集,从而使冠状动脉病变加重,诱发心肌梗塞的“二次”复发。

  三、坚持规律生活。心肌梗塞患者要在出院后注意保持有节律的生活,要保持规律的作息时间,不能熬夜、防止过于劳累,要注意保证有充足的睡眠,以减轻心脏的负担;要保持大便通畅,防止便秘的发生,因为严重的便秘会导致患者的血压、胆的急剧升高,心脏负担过重,从而诱发心肌梗塞的再次发生。

四、坚持合理饮食。心肌梗塞患者要注意饮食要清淡,尽量少吃或者不吃辛辣肥甘的食物,适当的多吃低糖、低脂肪类食物。一日三餐要注意不要吃得过饱,少吃无鳞鱼、鸡蛋黄、肥肉、动物内脏等富含脂肪、胆的食物。同时,要控制体重,防止过度肥胖,加重心脏负荷。

  五、坚持乐观心态。心肌梗塞患者出院后,要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尽量防止大悲大喜,要时刻保持宽容、豁达的心态,培养随遇而安、顺其自然的心境,遇事不可急躁,避免因情绪激动诱发冠状动脉痉挛缺血,从而诱发心肌梗塞的“二次”复发。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