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焦点

谨防日光性皮炎

时间:2021-02-23 19:14 来源:互联网
字号:

烈日炎炎的夏季又到来了,每年在这个季节,一些经常户外活动的人的烦恼也随之而来,人体的皮肤被强烈的紫外线连续照射几个小时后,皮肤裸露的部分会有烧灼感或者是痛痒感,进而出现红肿,甚至引起水疱或大疱,这就是我们常说的日光性皮炎。

日光性皮炎也叫晒斑,是一种由日光照射引起的、皮肤被照射的部位出现急性炎症反应。重者的日光性皮炎患者可能会引起头痛、恶心、发热、呕吐等全身症状。日光性皮炎发生的部位大多是人体裸露的皮肤表面,如脸部、颈部、胳膊等没有遮挡的部位,多出现形态各异的红斑、丘疹、风团或水疱。日光性皮炎具有日晒加重,避光减轻的特征,且易反复,反复发作可能会引起患者皮肤出现藓样改变,色素增加,影响人们的特别是爱性的美观。

日光性皮炎虽不是什么疑难杂症,但是,由于该病的病情较为复杂,其根治也较为困难,因此,重在预防。日光性皮炎多发于肤色较浅的患者身上,女性多于男性,儿童多于成年人,这些肤色较浅、皮肤娇嫩的人群在炎炎夏日里外出时活动时,很容易被晒伤,而皮肤颜色天生较深的人群,却很少出现日光性皮炎。造成患者被日晒伤的主要原因是日光中波紫外线造成的,在天气晴朗,日光直射地面时,这种中波紫外线对人体皮肤的损伤力最大。

日光性皮炎的防治主要是以预防为主,皮肤较浅的人群可以逐渐的增加户外活动的时间,不要一下子就长时间的在户外强烈的日光下暴晒,要使皮肤逐渐的适应外界的强光,逐渐的增加日晒时间,逐渐的使皮肤颜色变深,如果皮肤的肤色逐渐变深,其对阳光的刺激也具备了一定的预防能力;此外,人们在进行户外活动的时间尽量要错开上午11点至下午3点这一紫外线活动强烈的时段,选择早上或者是晚上进行户外活动,如果一定要在中午时分外出,则要做好防晒准备,可以涂抹防晒霜、打遮阳伞,以减少日光对皮肤的直接伤害;同时,对于那些对日光较为敏感的人群,要尽量在夏季少吃螃蟹、大虾、海鱼及香菜、芹菜、香椿等容易过敏的食物,尽量减少使用容易导致过敏的化妆品、药品,减少致敏原。如果一旦发生日光性皮炎,皮肤出现红肿、瘙痒等不适感时,切忌不要为了一时的痛快而抓挠患处,一旦抓破患处皮肤,极易导致感染,应该及时的去医院诊疗,以消炎,安抚,止痛为原则,采取局部外用药物疗法,缓解症状,减少痛苦。 在发生日光性皮炎后,切忌防止皮肤再次暴晒。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