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焦点

谨防结核性变态反应综合征

时间:2021-02-10 17:53 来源:互联网
字号:

小吴今年36岁,在一家外企上班,一段时间以来,小吴经常感觉到莫名其妙的腿痛,而且还伴有低热,开始小吴被诊断为风湿性关节炎,治疗了一段时间也没有一点好转的迹象。逐渐的小吴出现了皮下红斑,而且食欲不振,浑身乏力,精神萎靡不振,严重影响了正常的工作和生活,好几次,因为精神状态不佳,经常在工作中出错,也因此被公司的领导多次点名批评。无奈之下,小吴到一家省级医院进行进一步的检查治疗,最终被确诊为结核性变态反应综合症。小吴听大夫说,结核性变态反应综合症是一种很少见的疾病,一般出现误诊率高是正常现象。小吴想知道,这种高误诊率是正常现象吗?该如何预防发生误诊?

的确,结核性变态反应综合症的发病率极低,据不完全统计,我国近20年来,有临床报道的结核性变态反应综合症只有数千例。由于结核性变态反应的主要症状常常是以关节病变为主要改变,也因此常常被误诊为风湿性关节炎或者是类风湿性关节炎,有报道称有大约70%的结核性变态反应综合症患者常常被误诊为风湿性关节炎或者是类风湿性关节炎。

结核性变态反应综合症患者往往伴有腿痛、四肢关节痛及发热、皮肤损害等不同症状,有的时候,患者可能多种症状同时发生,有的患者是先后依次出现各类不同的症状。其中,结核性变态反应综合症患者的发热常常具有低中度发热的特点,很少有结核性变态反应综合症患者有高热反应。患者往往还伴有程度不同的浑身乏力、食欲不振、身体消瘦及盗汗等结核中毒等症状。结核性变态反应综合症的关节疼痛也有一定的特点,往往一急性发作较为多见,以膝关节等大关节受累为主,常常表现为关节有压痛感、关节红肿,而且常表现为双下肢关节附近的多发性节结性红斑,其特点是反复发作、反复出现,少数患者常伴有皮下小结。

如果患者同时或者先后出现上述的各种症状,就要首先怀疑是患上了结核性变态反应综合症,要到正规的医院进行结核菌素皮试检查及骨关节X线检查,以便尽快的查明原因,做出明确的诊断。如果经检查,的确患上了结核性变态反应综合症,不要恐慌,要冷静的面对,积极的进行针对结核性变态反应综合症的系统治疗,一方面是基于抗结核治疗,另一方面是在大夫的指导下,使用糖皮质激素或者布洛芬等药物以缓解不适的症状。在日常生活中,注意保持乐观的心态,在心理上、饮食上、生活的规律上等多方面进行调节,以尽快的达到康复的目的。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