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育儿健康

8个月的婴儿“爬行”不能逾越

时间:2021-05-21 22:00 来源:互联网
字号:

  一般婴儿在8~9个月开始学习爬行,10~11个月能自由地爬行。但有的婴儿,爬不好或没怎么爬就走路了。

  研究证实,婴幼儿时期会不会爬,对孩子的今后发育是很重要的,爬得越好,走得也越好,学说话也越快,认字和阅读能力也越强。在阅读困难的患儿中,大多数在婴幼儿时期缺乏爬的训练,不会爬就走或是爬得不好。

  爬可以促进大脑的发育,因为大脑的发育并不是孤立的,它需要接受并整合来自其他脑部(如小脑、脑干)的刺激而发育起来,爬是婴幼儿从俯卧到直立的一个关键动作,是全身的综合性动作,需要全身很多器官的参与,在爬的时候双眼观望,脖子挺起,双肘、双膝支撑,四肢交替运动,身躯扭动,这不仅需要自身器官的良好发育,更需要它们之间的协调运动,这些部位必须配合协调才能向前进,因此爬对脑各部分发育有很大的促进作用,并且可以治疗受伤的大脑。

  有些孩子在应该爬的年龄因为种种原因没有很好爬过,如环境狭小限制了爬、天冷穿得太多爬行不便、家长怕地上冷、怕孩子被弄脏、怕出危险,还有很多家长一味地想让孩子早走而忽视爬行训练,爬一旦错过了关键时期则很难弥补。正常的孩子总归是会走、会蹦蹦跳跳的,不会爬也可以走,但没有很好爬过的孩子,在运动中经常显得动作不协调、笨手笨脚,很容易磕磕绊绊、走路摔跤,坐无坐相,站无站相,听课时间稍长就左顾右盼。

  现在看来,爬是不应逾越的,不要忽视婴幼儿的爬行,美国等一些发达国家很重视对孩子爬的训练。首先,俯卧是爬的准备,一般而言,婴儿在8个月左右开始有爬的动作,这时家长可因势利导地对孩子进行爬的训练,方法要点是:用手撑住孩子的脚心,在孩子前面放上吸引孩子的东西,配合亲昵的话语和表情鼓励,最初的爬可能不是前进而是向后退,但只要坚持每天练习,一个月左右就能向前爬了。婴幼儿如果没有经过爬就已经会走路了,再回过头来学爬也会受益。即使已是年长儿童,也可以做一些以爬为主的活动,来弥补婴儿期爬的不足,例如专门设计一个四面可转动的四轮滑板,让儿童俯卧在滑板上,头颈抬起,与躯干保持一直线,用手撑地向前滑行,坚持进行,并配合其他的感觉统合训练项目,则效果更好。

编辑推荐:鉴定宝宝智力的五方法

编辑推荐:开拓宝宝智力的刺激四法

编辑推荐:怎样帮助宝宝练习站立

随着育儿知识的普及,很多妈妈们已经认识到科学育儿对孩子健康成长的重要性,每个父母都应给予孩子正确的关爱,做好家长这人生中重要的工作!了解更多科学育儿知识请进入:育儿频道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