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育儿健康

16--18个月宝宝的喂养方案

时间:2021-05-25 18:57 来源:互联网
字号:

该如何正确的喂养16--18个月宝宝呢?

  

16个月幼儿

  饮食方法

  1.将一天应摄入的食品均匀分配到三餐和点心之中,每餐多种各类食物混吃,比吃单一食物营养价值高。

  2.将一天应摄入的优质蛋白质(动物类和豆类),均匀地分配到三餐之中,午餐应略多于早、晚餐。

  3.安排每日蔬菜的种类和数量,其中绿色蔬菜必须一半以上。

  为保证宝宝有良好的食欲,防止偏食、厌食,要让宝宝有一定选择食物的自由。大人在做食物时,要兼顾幼儿的这种特点,做到既要有原则性,也要讲灵活性。

  17个月幼儿

  宝贝在17个月时,已长出6颗左右的牙齿,消化能力逐渐增强,饮食已从奶类为主转向以混合食物为主,但其消化系统仍未发育成熟,因此根据宝宝的生理特点,妈妈要明确宝宝的膳食要求:

  1.宝宝胃容量小,1岁半前,以每日三餐加三次点心为宜。点心安排距离正餐时间不要太近,否则影响宝宝对正餐的食欲和进食量,造成营养失调。

  2.除主食外,奶粉仍为宝宝最基本的食物,每日至少保证800毫升。

  3.粮食不要过精,宜粗细搭配,经常吃点粗粮,可避免出现维生素B1缺乏症,最好每餐多种谷类混合一块吃,以提高营养价值。

  4.水果和蔬菜能提供大量的维生素C和矿物质,是宝宝不可缺少的食物。

  5.选择蛋白质含量丰富的肉类、蛋类和谷类等。

  6.宝宝对食物的适应能力差,不要吃有刺激性的、过硬的,过油腻的、油炸的、黏性的、过甜的食物,少吃凉拌菜和咸菜。

  18个月幼儿

  18个月的宝贝对食物的色、香、味已有了初步的要求,妈咪掌握一些常用的烹调方法,对宝宝愉快进食有帮助。

  切法

  蔬菜切成碎末;鲜豆、干豆碾成豆沙;豆制品切成泥;肉类去骨切成碎末;鱼类去刺切成碎末,动物内脏切成碎末。

  烹调方法

  大米:粥、烂饭;面食:蒸、煮、烩;粗粮或薯类:粥、糊、泥;肉类:烧、煮、炖、蒸;蔬菜:炒、烧、煮、炖。

  调味品应用

  宝宝的食物中,不宜加入过多的白糖,容易引起龋齿,可用婴幼儿葡萄糖替代。也不宜加入过多食盐,以免增加肾脏的负担。对于辣椒、酒、花椒等刺激性调味品应严格杜绝。

[[编辑推荐:请不要用微波炉给宝宝喂奶]]

[[编辑推荐:喂宝宝容易走进哪些误区]]

  随着育儿知识的普及,很多妈妈们已经认识到科学育儿对孩子健康成长的重要性,每个父母都应给予孩子正确的关爱,做好家长这人生中重要的工作![[了解更多科学育儿知识请进入:育儿频道]]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