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焦点

婴幼儿腹泻的原因是什么

时间:2021-05-05 18:20 来源:互联网
字号:

婴儿在出生之后,由于体质不同、吃奶量的多少不一,因此,每个婴幼儿日常的排便次数及排便的习惯也各不相同。一般而言,刚降生半年之内的婴儿,每天排便的次数大致在5--7次左右,而出生半年到一年之间的婴儿,每天排便的次数大致为2---3次,如果在这个范围之内,一般都属于正常现象。此外,由于婴儿所进食的食物、个体的体质不同,婴儿可能排便的性状也不尽相同,但是,只要宝宝能够保证维持每天固定的排便习惯,没有特别的不适现象发生,一般无须过于担心。但是,如果婴儿的排便次数明显的增多,超过了这个范围,而且排出的便便颜色及性状发生了较大的变化,这时,年轻的父母们可就要注意了,不排除宝宝发生了腹泻。

婴幼儿腹泻的原因有哪些?婴儿腹泻怎么办?引发婴儿腹泻的原因很多,也很复杂,但大多数是因为日常的饮食不合理或者是因为婴儿的肠道内、外发生了感染所引发的消化道功能紊乱综合症,一般1周岁以下婴儿较为多发。之所以婴儿易发生腹泻,是因为婴儿的消化系统发育尚不十分的成熟,其神经系统调节功能也不健全,如果在给宝宝进食时不合理或者是添加辅食过早,其正常的饮食规律被打乱,原本的饮食的种类发生了改变,这些改变如果超过了婴儿消化道的承受能力时,其消化道难以承受,便会导致消化功能紊乱而导致腹泻。同时,胃肠炎、寄生虫、抗生素、细菌感染都可能引发婴幼儿腹泻。此外,牛奶过敏、气候变化、不当护理也是引发婴儿腹泻的主要原因。婴儿一旦发生腹泻,大便的次数会明显增加,粪便中水分明显增多,大便颜色变成绿色,大便的气味呈酸臭味。

婴儿腹泻的症状有哪些?根据婴儿腹泻的临床表现,一般可分为轻度腹泻、中度腹泻和重度腹泻三类,其表现症状各不相同。轻度腹泻的婴儿每天大便次数在6—8次左右,粪便呈黄绿色蛋花汤样,伴有腹胀,肠鸣音亢进,并有轻微的呕吐、发烧症状;中度腹泻的婴儿每天大便次数超过10次,大便的性状呈稀水便、酸臭味,并常伴随着较重的腹胀及发烧;重度腹泻的婴儿腹泻的次数十分的频繁,每天大便的次数超过12此以上,甚至更多,大便呈水样,婴儿常常表现为精神萎靡、浑身不适、烦躁不安、嗜睡严重,严重的可能会出现昏迷惊厥,严重脱水、电解质紊乱等。

对于发生腹泻的婴幼儿,一定要注意紧密观察宝宝的病情变化,如果连续三天以上腹泻的症状没有好转,而且出现了腹泻的次数及便量明显增加、不停的呕吐、无法正常进食、嗜睡、便中带血、高热等任何一种症状,就要立即带宝宝去医院就诊,以免因严重的腹泻,引发其他疾患,严重伤害婴幼儿的身体健康。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