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焦点

警惕宝宝旧版故事书中含铅高

时间:2021-04-09 15:02 来源:互联网
字号:

    简要内容:对于神经系统正在发育的孩子来说,更应该远离铅污染。可是铅危害却无处不在,玩具、地垫、色彩鲜艳的各种家居甚至于宝宝的故事书。

  怕宝宝被摔疼,家长喜欢买一些塑料地板块铺在房里;为了清洁方便,就到处铺废旧报纸;为了培养孩子的读书习惯,《白雪公主》、《安徒生童话》等一本本书往家买……日常生活中,这些看似无关痛痒的行为,却可能给宝宝带来健康隐患。

  近日,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通过了一项新的联邦法规,对儿童能接触到的类似这些消费品做出了明确规定:凡是儿童商品中,铅含量必须降到300ppm(ppm为显示成分含量的计量单位,1ppm相当于每千克中含1毫克)以下,以保护儿童尤其是7岁以内儿童免受由玩具、珠宝以及图书馆和二手书店中的书籍所引起的大脑侵害。

  因为铅对人体神经系统的损伤非常严重,而且这种损伤是不可修复的。尤其是对于神经系统正在发育的孩子来说,更应该远离铅污染。

  首先,不要带孩子在汽车尾气排放较多较大的地方久留,比如马路旁。要知道,汽车尾气污染在不同的高度其密度是不一样的。通常,在孩子这个高度(一米左右)污染率是最高的,也就是说孩子吸入尾气要比更多。且汽车尾气中的铅含量是最高的。

  色彩鲜艳的塑料地板块也是一个重要的铅污染源。但是,在孩子的发育过程中,一刀切地避开鲜艳的颜色又对孩子的智力发展不利。因此,专家建议家长一定要选择那些质量好的彩色塑料地板块等。

  最值得关注的是,因为新法规的颁布,美国各个图书馆不得不将1/6的儿童藏书下架,因为1985年以前印刷的儿童书籍有可能是由铅基印刷。所以,专家提示,家长鼓励孩子阅读是对的,但最好不要给孩子看旧书,尤其要告诉孩子不要啃书。

  除了图书,孩子在家中容易接触到含铅物品还包括报纸、画笔、指甲油等。

  此外,还应注意不要让孩子喝含防腐剂的饮料,少吃膨化食品。有的家长如果染发了,还要避免孩子接触染发。

[[编辑推荐:孩子的胸脯拍不得]]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