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焦点

春季养身的方法

时间:2021-03-28 21:35 来源:互联网
字号:

  在春天快要到来的时候,皮肤舒展,末梢血液供应也就是会增多,同时汗腺分泌也就会增多,身体各器官负荷也就会加大,而中枢神经系统却发生一种镇静和催眠的作用,肢体感觉困倦。这时万万不可贪图睡懒觉,因为这不利于阳气升发。为了我们可以及时的适应这种气候转变,在起居上就应该早睡、早起,经常到室外和林荫小道还有树林中去散步,与大自然合为一体。

  春天气候变化无常,一会儿寒一会儿暖,同时人体皮表疏松,对外界的抵抗能力也在减弱,所以,春天到来之时就不要一下子就脱去厚衣服,尤其是对于体质虚弱的人来说。

  二、饮食调养

  春季人体新陈代谢十分好,饮食就要选用辛和甘还有微温之品。

  春季饮食养生就应避免吃油腻生冷食物,多吃富含维生素b的食物、新鲜蔬菜。现代医学研究认为,饮食过量和缺少维生素b是造成春天发困的重要原因之一。

  春天是肝旺之时,多食酸性食物会使肝火更旺,损伤脾胃。所以就应多吃一些味甘性平,且富含蛋白质和糖类还有维生素及矿物质的食物,如瘦肉、禽蛋、牛奶、蜂蜜、豆制品、新鲜蔬菜、水果等。

  三、养足精神

  人的精神活动一定要顺应气候的变化。人体受季节影响最大的时候是季节更替的时候,尤其是冬春之交。有些人对春天气候的变化无法适应,就会比较容易引发精神疾病。现代医学研究表明,不良的情绪会造成肝气郁滞不畅,使神经内分泌系统功能发生紊乱,免疫功能下降,容易引发精神病和肝病还有心脑血管病及感染性疾病。因此,春天应注意情致养生,时时保持乐观、开朗的情绪,可以使肝气顺达,有防病保健的作用。

  阳春三月是万物始生的季节,这个时候就要力戒动怒,千万不要心情抑郁,要做到心胸宽阔,豁达乐观;身体要放松,要舒坦自然,充满生机。

  四、运动养护

  入春以后就要适应阳气升发的特点,每天加强运动锻炼,可以到空气清新的大自然中去跑步、打拳、做操、散步、打球、放风筝,让机体吐故纳新,可以让筋骨得到舒展,为一年的工作学习打下良好的健康的基础。实践研究证明,春季如果是经常参加锻炼的人,抗病能力强和思维敏捷及不易疲劳还有办事效率高。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