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焦点

春季养肝护肝 重视“情志护肝”法

时间:2021-05-13 17:31 来源:互联网
字号:

   春季养肝护肝,要注意几点,尤其要重视情志护肝。

   一是注意饮食。饮食要以清淡为主,多吃一些新鲜蔬菜、水果,如芹菜、香菜及香蕉、橘子等,这些食物都有养护肝脏的作用。尽量少吃肉食类食物,做到低盐、低脂肪、低蛋白饮食。

   二是要去掉不良嗜好。戒烟戒酒,酒精和烟中的尼古丁都必须通过肝脏解毒,增加肝脏的负担,久之会严重损害肝脏。

   三是可以适当用些保肝护肝的药物或药膳。灵芝芍药柴胡汤:灵芝10克、芍药10克、柴胡10克,将3味药放入沙锅中,加水适量煎约20分钟,去渣喝汤,每天一剂,连服一星期。

   也可将灵芝5克、芍药5克、柴胡5克煎熬的药液,加入粳米煮成稀粥,加入适当蜂蜜调匀,做成药膳服用,连吃10天,有保肝护肝的作用。

   四是调整好精神情绪。中医认为“怒则伤肝”、“肝脾郁怒,气血亏损”。中医把人的情志活动归纳为喜、怒、忧、思、悲、恐、惊总称为“七情”,不要狂喜、盛怒、骤惊、大恐、深思、过悲、忧郁,这样都会使人致病。如精神疾病、消化系统疾病、心血管疾病、肿瘤等,都与人的情志密切相关。

   《素问·上古天真论》曰:“志闲而少欲,心安而不惧,形劳而不倦,气从以顺,各从其欲,皆得所……以以皆能度百岁,而动作不衰”;“恬淡虎无,真气从之,精神内守,病安从来。”这些都充分说明精神情志的重要性,由此我们应加强精神修养,培养思想情操,以达到养生保健、延年益寿的目的。

   (作者系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副主任医师)

[[编辑推荐:倒春寒 先不要急着脱毛裤]]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