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焦点

家庭蚊虫防控方法

时间:2021-05-06 06:23 来源:互联网
字号:

    简要内容:家庭防蚊应以控制、清除孳生地即积水为根本,其他灭蚊方式比如蚊香、灭蚊灯等只能作为辅助措施。花露水使用要预防过敏。

      今年夏季丰沛的雨水在滋养了万物的同时,也为蚊虫的孳生提供了理想场所。嘤嘤飞舞的蚊子带给人的困扰不仅仅是“痛痒难忍”,而且还有被传染上疟疾、乙脑等疾病的危险。有媒体报道明年北京市将集中统一实行灭蚊行动。在北京地区最常见的蚊子叫淡色库蚊,主要传播班氏丝虫病。

      班氏丝虫病是一种慢性寄生虫病,主要危害人的淋巴系统,但是在国内并不多见。专家说,与之相比,蚊虫叮咬后更常见的是过敏反应,比如丘疹性荨麻疹和虫咬皮炎。

      北京朝阳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程少为指出,如果人体被蚊虫叮咬后全身出现了红肿的包,不易被叮咬到的部位也出现了这种包,这就很可能是过敏反应,此时如果习惯性地使用刺激性较大的花露水或清凉油,就可能加重病情的发展。正确的做法是在红肿部位涂抹薄荷水或炉甘石洗剂,注意皮肤有破损的地方不能涂抹。这两种药水都属于医院自制产品,一般医院都有。

      很多人还喜欢晚上临睡前在身上主要的部位涂抹花露水,以确保不被蚊虫叮咬。也许他们是想用刺鼻的气味将蚊子熏跑,但是专家却说,花露水或清凉油在蚊虫叮咬前涂抹是没有用的,并不能防止蚊虫的入侵。只有被蚊虫叮咬后,在排除了过敏反应的前提下,可以在叮咬部位涂抹以减轻刺痒等症状。

      北京友谊医院热带病研究所阴赤贞宏主任建议,家庭防蚊应以控制、清除孳生地即积水为根本,其他灭蚊方式比如蚊香、灭蚊灯等只能作为辅助措施。

      首先要及时清除庭院和阳台上各种各样的人为积水(死水),还要特别留意居室内那些平时不被注意的角落,如下水道、墩布、花盆、敞口的饮料瓶等。有些不能被清除的积水,如泡菜坛的坛口要“水封”,可以在水中加点盐,也能阻止蚊子的孳生。此外,对于不能清除的积水,可以养鱼来消灭蚊子的幼虫——孑孓。

      阴主任还介绍了一些简便易行的驱蚊方法,如,蚊子惧怕橘红色光,使用橘红色的灯可使蚊子逃离;吃大蒜、服用B族维生素等,这些物质在体内代谢后散发出的气味也是蚊子不喜欢的;在房间里放一盆溶有洗衣粉的水也有一定灭蚊效果。此外,灭蚊灯、电子蚊拍等比较环保,也可以尝试。

[[编辑推荐:简单几步拒绝小毛病]]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