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焦点

谨防隐匿性抑郁症漏诊

时间:2021-02-10 18:01 来源:互联网
字号:

隐匿性抑郁症属于抑郁症的其中一种,是一种不典型的抑郁症。隐匿性抑郁症,顾名思义,指的是患者的抑郁症的症状被躯体不适等其他症状“隐藏”、“掩盖”了起来,不容易被人发现的抑郁症,也就是“无抑郁”的“抑郁症”。 隐匿性抑郁症患者的抑郁症状大多不明显,常与神经官能症、亚健康的某些症状相似,主要表现为头晕头痛、胸闷气短、睡眠不好、精神萎靡、食欲不振、身体消瘦及性功能减退等,往往被躯体症状所掩盖,所以导致患者不是去精神科,而是到内科看大夫,而且患者在向医生述说病情时往往是以躯体不适为主诉症状,很少有人会主动的向大夫讲述自己的内心状况,误导大夫做出误诊、漏诊,导致患者的病情反复发作,久治不愈便会由轻度的抑郁症转化为中重度抑郁症,增加治疗难度,给患者带来更大的痛苦。

我们常见的隐匿性抑郁症,其主要的常见症状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患者患“神经衰弱”的时间较长。不少隐匿性抑郁症患者都有长时间的头痛、失眠、头晕、乏力等“神经衰弱”的症状,有的持续发作几年都没有进行过系统的诊治,即使诊治也很容易被大夫误诊为“神经衰弱。但是如果患者往往伴有情绪波动较大,动辄浑身乏力,大脑的思维能力下降明显等,则就要怀疑是抑郁症的症状表现了,如果能给予患者及时的心理疏导及抗抑郁药治疗,应该会收到良好的效果。

二是患者往往伴有不明原因的心脏病。不少患有抑郁症的患者或轻或重的都会有胸闷、胸痛、心慌等类似于心脏病的表现症状,这类患者往往错误的认为自己就是患有心脏病,并会主动的去医院的心内科去检查,甚至要求住院治疗心脏病。但需要注意的是,抑郁症患者的胸闷、胸闷、心慌等症状是其真实的表现,并不同于癔病一样是想象出来的。所以,一旦有经过各种检查,却不明原因的胸闷、胸闷、心慌等症状,大夫应该想到患者患有抑郁症的可能。

三是患者常常伴有顽固性消化不良的症状。很多抑郁症患者常常伴有腹胀腹痛、便秘腹泻、恶心呕吐等消化道疾患的症状,也有的抑郁症患者有吞咽食物梗塞感。很多抑郁症患者就单纯的认为自己患者消化道疾患,而反复的到肠胃科去就诊,但经过全面的检查却又查不出消化道疾病的病因,导致患者可能长时间得不到正确的诊断和治疗,贻误了最佳的治疗时间,而将轻度的抑郁症因耽搁而发展成为中度、重度的抑郁症。因此,当患者有明显的消化道症状,经全面的、系统的检查后,又找不到消化道疾病的证据,特别是经过系统的治疗以后,也没有明显的效果时,应该想到抑郁症的可能。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