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育儿健康

断奶的宝宝辅食安排

时间:2021-05-25 18:22 来源:互联网
字号:

  温柔断奶完成了,温柔的妈妈想松口气,不温柔的宝宝可不同意。抗议换奶、睡眠不好、消化不良、体重下降……是断奶惹的祸还是另有原因呢?听听专家的解释吧。

  断奶后,宝宝变瘦了

  宝宝变瘦和断奶没有直接关系,但是和断奶后的饮食有很大关系。从出生到2岁是宝宝一生中生长最快的时期,因此需要大量的营养补充。同时,这个时期的孩子牙齿没有出齐,再加上肠胃道消化酶分泌不足,肠胃道蠕动速度偏快,对固体和半固体食物的消化吸收率也相对差一些。还不习惯吃粥、面、蛋、鱼等固体和半固体食物。所以,还不能和吃一样的食物,他的食物需要做得软、烂,而且要容易消化。另外,断奶只是表明不再把乳类作为孩子的主食而已,并不意味着不给孩子吃奶制品。美国儿科学会最新建议:1岁以后的宝宝全天所需热能及其他营养素至少40%来自乳类食品。所以建议爸爸妈妈在宝宝断奶后,到三岁前,最好让他坚持吃配方奶。

  宝宝不吃配方奶

  吃惯了母乳的宝宝,换奶时可能会有这种反应。但也说明他还没有从断奶的过程中走出来,所以妈妈要耐心地帮助宝宝慢慢适应。有一些方法可以借鉴:在配方奶中加入少量婴儿米粉或其他宝宝能吃又能调味的食物,让配方奶的味道独特一些。此时宝宝的辅食尽量做得可口,丰富,让宝宝多尝试一些味道,慢慢地他会淡忘母乳的味道,这可以算是转移注意力的方法。还有些妈妈先用少量酸奶调动宝宝的味觉,慢慢再转成配方奶,效果不错,但要注意一岁以内的宝宝不适合食用酸奶。

  断了奶,夜里就不好好睡觉

  宝宝如果已经习惯夜里起来吃奶,这个生物钟不是一两天形成的,所以也不可能一两天调整回正常。妈妈可以试着这样做:心理放松。这是断奶后一个必经的过程,不用担心宝宝的睡眠,他可以在白天把晚上的睡眠补回来。晚上睡觉前,让宝宝吃饱。宝宝夜里醒来时,尽量不要理他,给他准备些玩具,让他学会自己调整。他哭闹时,不要马上就去抱他,应该让他自己调整一会,他累了自然会睡。如果他哭闹不停,可以去简单安慰他,轻轻拍他入睡。条件允许下,可以带着宝宝在外住几天,新的环境会让他淡忘旧的习惯。

  如果宝宝总是在半夜惊醒,哭闹不止,可能是健康状况出了问题,最好咨询医生。

  断奶后,宝宝大便一直不正常

  宝宝刚刚断奶时可能会出现的腹泻、大便干燥、腹胀、腹疼等消化问题。他的食物一下从母乳换成配方奶,胃肠道可能会受一些影响,但大多数情况会在一周内好转,宝宝的大便也会慢慢恢复正常。如果宝宝腹泻严重,最好把大便带到医院检查。像天天这样的问题,在断奶后仍然出现大便干燥等消化问题,主要原因和宝宝的饮食有关系。并且可以通过调整饮食得到改善。首先,检查宝宝吃的配方奶,换其他品牌试试看。其次还要多给宝宝喝水。离开母乳后,水的补充需要单独完成。还要让宝宝慢慢适应,可以先从一小勺开始慢慢喂。辅食添加的新食物和食物的量都要符合宝宝的年龄。

  奶断了,“奶瘾”断不了了

  宝宝的“奶瘾”是一种非生理需要的异常进食行为,有“奶瘾”的宝宝不论有无饥饿感,常常有吮吸妈妈的欲望,一旦不能满足则哭闹不止、萎靡不振。有些宝宝还会对食物缺乏兴趣,摄入营养少,生长发育处于低下水平。这种行为需要妈妈帮他慢慢诫掉。当宝宝有吸奶的要求时,采用转移注意力的方法,把他引导到最喜爱的事物方面去,如喜欢的玩具、可爱的小动物等等。逐渐减少宝宝和妈妈在一起的时间,但不要突然离开或把孩子送往亲友家去,以免产生情感方面的心理障碍。增加宝宝和小伙伴在一起玩的机会,宝宝看到别的小朋友不吃妈妈奶,慢慢也会产生心理效仿,从而淡化吸妈妈的意念。对较大的宝宝要循循善诱,说明不应该再吃妈妈奶的道理。宝宝哭闹和不适时,要弄清楚真正原因,不要把吸吮妈妈做为哄宝宝平静下来的手段。

  宝宝断奶后,辅食不知如何掌握了

  大多数宝宝在断奶前一段时间,已经合理地添加了各类辅助食品。由于断奶后宝宝胃肠消化功能较差,饮食还不能和一样,要在原来宝宝已习惯食用的各种辅助食品的基础上,暂时放慢辅食添加的速度,宝宝的大便是最好的警示灯,大便正常,说明辅食添加可以顺利进行,可以逐渐增加新品种。大便不正常时,最好先暂停新的辅食,使宝宝有一个适应过程。宝宝断奶要逐渐将原来以乳类为主转变为以谷物、肉类、蔬菜等为主要饮食。注意选择质地软,易消化,富有营养的食品。烹调方法以切碎烧烂为主,多采用煮、煨、炖、烧、蒸的方法。最好不要给宝宝只吃汤泡饭,汤只增加滋味而缺乏营养,并容易囫囵吞入,影响消化。宝宝进餐次数可每日5次,除早、中、晚餐外,另外上午9时和午睡后加一次点心。大一点的宝宝渐大后可改为4餐。每餐食量中早餐应多些。因宝宝早晨醒后食欲最好,吃得下;午饭量应是全日最多的,晚餐应清淡些,有利宝宝的睡眠。

编辑推荐:[[宝宝添加辅食注意事项
如何给宝宝添加辅食]]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