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焦点

麦粒肿怎么办?

时间:2020-10-20 17:42 来源:互联网
字号:

小军今年6岁了,半个多月之前,小军的右眼皮下部长了一个小红包,到医院检查了之后,大夫告诉小军的父母,孩子患的是麦粒肿。大夫给小军进行了手术处理,并告诉小军的父母给小军热敷。但直到现在,小军的眼部红包依旧存在,只是比手术之前小了一些。小军的父母不知道麦粒肿是一种什么病?能否彻底根治?

麦粒肿俗称为“针眼”、 睑腺炎,是睑缘皮脂腺或睑板腺发生急性化脓性感染,葡萄球菌为较为常见的致病细菌之一。麦粒肿属于一种普通的眼病,人人都可能麦粒肿,一般在年轻人身上较为高发,而且较为顽固,经常会复发,处置不当,往往会留下眼脸疤痕。麦粒肿患者往往数天后即可痊愈。在患病期间,用毛巾热敷患处,往往会改善患者的疼痛症状,促进排脓、加速痊愈。

麦粒肿分为外麦粒肿和内麦粒肿两种。外麦粒肿的发病往往是因为患者睫毛的毛囊部的皮脂腺受葡萄球菌的感染,一般身体较弱,眼部不注意卫生的人患此病较多。该病在发病初期眼睑伴有红、肿、热、痛等炎症表现。患者往往是其眼睑的局部出现一稍硬的肿块,触摸有痛感,出现肿块的部位周围结膜充血明显。同时,常伴有怕冷、发热、全身不适等症状。有的麦粒肿患者的患处会出现黄色的浓点,如果发生破溃后,脓液会自行排出,红肿及疼痛的症状也迅速消退,炎症会明显减轻。需要注意的是,如果外麦粒肿化脓后,任由发展排脓,往往会因疤痕收缩而引起眼睑出现外翻、变形、裂闭合不全等不良后果;内麦粒肿的症状大致与外麦粒肿相似,其疼痛要比外麦粒肿较剧烈,炎症持续的时间比外麦粒肿也长,严重的患者往往会出现整个眼睑红肿,有压痛感。无论是内麦粒肿还是外麦粒肿,患者切不可自行挤脓,否则会导致细菌的倒流,进入颅内,以免引起患处出现眼眶蜂织炎并发症,患病后,必须要到正规的眼科医院,进行专业的诊查治疗。

对于麦粒肿的正确处置方法是,早期对患处进行局部热敷,消炎,如果患处出现化脓迹象,可进行手术,切开患处排脓。手术较小,将患处切开,将包裹脓液的囊膜完整摘除,用碘酒局部烧灼,再用无菌的生理盐水反复冲洗患处,手术即完成。之所以有的患者在手术治疗之后,肿块依旧没有消除,原因是肿块的囊膜摘除的不干净,有残留,导致炎症持续复发,也就造成了红肿长期不散。患者可以通过进行局部患处热敷、理疗及使用一些散结的中药来消除红肿、炎症,并促进吸收。在患病期间要少吃辛辣刺激的食物,保证充分的睡眠。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