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焦点

孩子肚子痛怎么办?

时间:2021-05-05 18:56 来源:互联网
字号:

三天前,小马的儿子过5岁的生日,由于家里亲戚朋友较多,在家过生日有些不方便,加之在酒店过生日更有气氛,出于这些原因的考虑,小马便邀请亲朋好友到饭店给儿子过生日,在大家还没有吃完饭的时候,小马的儿子,宴会的“主角”就出现了一阵阵的肚子痛现象,面色苍白,这种现象大约持续了有一刻钟到二十分钟,但没有呕吐及腹泻的症状。孩子肚子痛该怎么办呢?小马心如刀绞,在亲朋的帮助下带孩子到了医院就诊,大夫仔细检查后,排除了肠胃炎、肠道蛔虫疾病后,诊断小马的儿子患的是肠痉挛。小马想知道,肠痉挛为什么会引起孩子的剧烈腹痛?孩子发生腹痛该注意什么?

肠痉挛在医学上被称为痉挛性肠绞痛,俗称为肠子抽筋,是一种十分常见的小儿急性肠胃道功能障碍症状之一。引发肠痉挛的病因目前尚不十分的清楚,有专家指出,可能与进食量过大、吃生冷不易消化的食物、吃甜食过多引发肠内积气、气候变化、肠内寄生虫、腹部受凉等因素都可能引发小儿肠壁出现暂时性缺血,导致肠胃的平滑肌痉挛,从而引起小儿出现腹痛。

肠痉挛具有如下几个方面的特点:一是多发病于5—岁的儿童,此外,在新生儿及小婴儿身上也经常发生;二是患儿腹痛的部位常常为脐四周,位置较为固定;三是发作的时间较为短暂,从几分钟到十几分钟不等,大多不会一直持续出现疼痛症状,时痛时止;四是患儿疼痛时会面色苍白、浑身冒汗、手足发凉、腹胀如鼓、不停哭闹,严重的肠痉挛患儿可以出现就地翻滚;五是疼痛的症状大都会自行缓解,但易反复发作;六是大便大都稀薄等明显的特征。

如果孩子常发生腹痛,不可马虎大意,要及时的带孩子到医院检查诊治。如果确诊为肠痉挛,除了医院的正规治疗外,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如果患儿的腹痛只是偶发性的,无需服药治疗,腹痛在经历数分钟到十多分钟后大都能够自行缓解;如果患儿腹痛的症状持续出现,或者一天内出现几次,要在大夫的指导下,口服解痉药药物;注意腹部的保暖、防止腹部受凉;严禁暴饮暴食,不得进食大量冷食;婴儿的奶中加糖量不宜过多。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