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焦点

欢度佳节 更应注意身体健康

时间:2020-10-17 19:14 来源:互联网
字号:

     1、心理保健

健康的身体依赖于健全的心理。健康不仅包括单纯的机体无疾病,更要求具有良好的心态。现代人面临的压力、承受的负担越来越大,因此,保持一个乐观向上的人生态度、恬淡舒畅的精神情志、开朗豁达的个人性格,不仅能够轻松愉悦地度过美好的喜庆佳节,而且更能防治疾病、保证机体健康,尽情享受美好生活的乐趣。相反,抑郁的情志、悲观的心态、狭隘的胸襟、喜怒无常的性情,只能使自己的生活暗淡无味、身心俱疲。

   2、娱乐保健

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可大家相聚的闲暇少了。节日里娱乐的时间和机会都比较宽裕,因此在娱乐时也应注意保健。比如,应合理的安排好娱乐与休息时间,在娱乐的同时保证好充足和良好的休息与睡眠,特别是素有疾患或年老体弱的朋友们。此外,尤其要避免情绪上过分地兴奋和激动,减少对大脑的刺激和持久的亢奋,以免造成心脑血管意外。

   3、饮食保健

节日里,大家难免会坐在一起,觥筹交错。大量的高脂肪、高蛋白和高糖、高胆的摄入,使我们在享受美味之后易引起急性胃肠炎、胆囊炎、急性胰腺炎、糖尿病、类风湿性关节炎等疾病,严重地危害了我们的身体。大量的饮酒还会引发胃溃疡、脂肪肝、冠心病、脑血管意外和痛风等病。因此,适当地控制和节制饮食,能够使我们的身体健康;少量的饮酒,不仅可以点缀和烘托出节日的喜气洋洋,还可以舒经活络、强身健体、益寿延年。

4、旅游保健

(1)注意天气。最好在旅游前了解和掌握旅游地的天气、环境等自然和客观条件,以备好衣物,防止受凉。

(2)备好药物。自备一些常用的自用药物。如晕海宁、心痛定、甘油、风油精、扶他林等内、外用药。糖尿病人还应随身备些水果糖和饼干,防止低血糖发生。

(3)注意饮食。旅游是令人心旷神怡的,而且加上较大的运动量和消耗,胃口大开、食欲大增,但一定要注意饮食的节制和清洁,切忌“饥不择食”。此外,最好饮用少量的茶水和果汁,起到解渴和补充人体电解质的作用。

(4)注意个人卫生。卫生是保证旅游质量的关键,在旅途中应带上并使用自己的洗漱和卫生用具。尤其是女性朋友,“人在旅途”使体力和抵抗力下降,病菌很容易侵犯机体,更要注意自己的个人卫生。

[[编辑推荐:走出养生误区 健康垂手可得]]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