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焦点

使用耳机应注意听力保健

时间:2021-04-14 23:36 来源:互联网
字号:

近些年来,随着MP3等个人音乐播放器的流行和普及,青少年中使用耳机的人越来越多,青少年通常使用耳机来收听音乐、小说、广播进行娱乐或者用来学习各种辅导课程录音和练习外语听力,但长期使用耳机是否会对听力有所伤害呢,对于这类问题,社会、教育界和家长们一直缺乏足够的关注和了解,目前的一些调查结果表明,青少年的耳机使用率达99%,以上,长期使用耳机后, 28%的青少年出现噪声性听力损伤, 15%的青少年有慢性耳鸣, 7%的青少年有眩晕/恶心, 20%的青少年有听力下降,为提醒公众对这类健康的关注,预防该类疾患,下面介绍一些耳机与听力损害的相关健康保健常识:

      谈到长期使用耳机的危害,首先就应当介绍两个概念,就是所谓“噪声性耳聋”、“噪声性听力损伤”,这两个概念是指由于长期接触噪声刺激所引起的缓慢的、进行性的感音性听力障碍,通常长时期使用耳机首先导致听力下降、耳鸣等噪声性听力损伤,如果仍然不注意用耳卫生,则进一步发展为噪声性耳聋(神经性耳聋的一种)。噪声性听力损伤早期在主观上无听力异常,仅在听力图上显示为高频听力损失,伴有慢性耳鸣、听力下降及眩晕/恶心等症状。噪声性耳聋不仅有听力的危害,还能进一步导致人们减少的肢体运动和社会活动,降低生活质量,诱发其产生焦虑、抑郁等心理症状。

      虽然长期使用耳机有害听力,但是耳机又是青少年学习娱乐不可缺少的工具,怎样才能做到合理使用耳机又保护自身的健康呢?首先,我们要控制使用耳机的时间,只有控制使用时间,产能避免使用过渡导致的听力损害,目前的建议是每日连续使用耳机不要超过1小时,如果实在需要使用,也要做到少量多次。其次,要注意调节音量,有的青年朋友喜欢使用很大的音量来听音乐,这对听力损害尤其严重,一般要注意把耳机音量调到70 dB以下。再次,不同的耳机类型对听力的影响也不同,耳机通常非为类型为耳塞式、挂耳式、头戴式三种,由于耳塞式和挂耳式耳机对耳道影响更为直接,提高了耳道中的音量,因此与头戴式耳机相比,耳塞式及耳机对听力损伤更严重,为避免损害,建议使用头戴式耳机。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