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焦点

中老年男性定期“年检” 以防前列腺癌变

时间:2020-10-16 16:19 来源:互联网
字号:

  临床发现,前列腺癌  多发生于后期,早期多无任何症状,即使有所不适,也不足以引起病人的重视。当肿瘤增大压迫尿道时,又往往与前列腺肥大相混淆。故而,约80%的病人首先发现远处转移病灶,然后才发现前列腺癌。可见,早期发现前列腺癌显然十分重要,特别是对前列腺炎、前列腺肥大的病人,反复发作不愈,应十分注意病情变化,以防癌变。

  有报道称,前列腺癌是一种对生命有威胁的疾病,而且是50岁以上男性中较常见的恶性肿瘤。据估计,50岁以上的男性当中,大约有40%的前列腺都患有很小面积的癌症。8%的患者将发展为比较严重的病变,3%的患者将死于这种病,它的发生可能与年龄、高脂肪、输精管切除、遗传因素、吸烟、接触重金属、不适当的夫妻生活等有关。

  前列腺癌的临床症状出现早晚及其严重程度,取决于癌肿生长的速度和压迫尿道的程度。因前列腺环抱尿道,故癌变首先压迫尿道,表现出排尿异常的症状。初起时可见尿意频繁,夜尿增多;当肿块增大压迫尿道,会出现尿流变细、排尿不畅、尿程延长;少部分病人可出现排尿疼痛,有的还会出现血尿,此时应引起警惕。当癌肿逐渐增大时,尿道受压迫更为严重,致使小便困难,造成尿液在膀胱潴留,膀胱充盈胀大,以至高度膨胀,极为难受,非导尿不行,导出的尿液往往刺鼻难闻。

  此外,当前列腺癌发生转移,特别是盆腔转移,可出现腰背部疼痛,或类似坐骨神经痛的症状,疼痛常可向会及周围放射。因此,凡年龄在45岁以上的男子,出现尿意频繁、夜尿增多、尿程延长、尿流变细、排尿困难,则应考虑患前列腺癌的可能。

  专家建议:凡年龄在45岁以上的男性,每年应做一次直肠指检,这对于早期诊断极为重要。直肠指检的准确率达50%~70%,可获得早期诊断及根治机会。

  除了直肠指检外,对可疑病人,还要采取经会阴、直肠穿刺,取活体组织检查,其诊断的正确率可达70%~80%。另外,近年发展起来的前列腺特异抗原(PSA)检验方法的临床应用,为提高前列腺癌的诊断准确率提供了极大的方便。这种方法多数情况下可在前列腺癌发病初期发现,以便及时采取治疗措施。

[[编辑推荐:养生常识:你最易犯的13个养生误区]]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