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焦点

严重脚气患者需要全身用药

时间:2020-10-09 22:09 来源:互联网
字号:

    简要内容:一般的“脚气”患者主要采取局部用药,病情较重者则采用局部与全身联合用药。对于顽固性或严重感染,可在医生的指导下选用药物口服。

“脚气”又名“香港脚”,医学上称之为足癣。系由霉菌感染所致。好发于足底,足侧面,脚趾缝,脚趾的两侧和屈侧以及足跟部。急性期常表现患部有许多小水泡,奇痒,如合并感染则有脓疱并红肿,湿烂,疼痛,脚缝常有浸渍,湿润,糜烂。慢性期主要表现为脱皮。患者常常经久不愈,痛苦不堪。

“脚气”患者由于搔痒剧烈,常用手指去抓以减轻痒感,殊不知,抓痒的同时脚趾缝的霉菌也悄悄地潜入了指甲缝,结果导致了手癣,有些人不讲卫生,未经洗手又在身体别处抓痒,尤其搔抓皮肤皱折处时,因此处潮湿,最适合霉菌的生长,因而引起体痒特别以股痒多见。使原本已受“脚气”困扰的患者雪上加霜。这就是医学上所说的“自身接触传染”。

有些人认为,“脚气”反正治不好,又不会引起生命危险,懒得管它,其实不然。只要您有信心,遵循医嘱用药与护理,是完全有希望治愈的,值得注意的是如果“脚气”长久不愈,特别是一再合并感染(化脓),则患者下肢容易继发复发性丹毒,此时如不及时治疗,可危及生命,因此,建议“脚气”病患者,千万不要掉以轻心。

要使“脚气”能尽快治愈,首先,必须设法保持患部干燥(因为霉菌喜潮湿),特别是足趾缝。洗脚后要用干毛巾把脚拭干,不能用湿毛巾。其次,霉菌喜热而低温不利于其生长,因此,我们要设法把气温调低点,尽可能穿干燥,凉爽,透气的鞋子,在家里可穿前后不封口的透气拖鞋。此外,尽可能减少接触,关于自身接触传染以上已经谈到,另一种是他人接触传染,如握手,爱抚等,更多的还是间接传染,如与他人共穿鞋子,特别是刚穿过的热鞋子,如果此时有人误穿“脚气”患者的鞋子,将很快多上一个“脚气”病患者。建议其每天更换鞋袜,有条件者使用一次性袜子,否则应每次煮沸,以免自身感染。

目前,治疗“脚气”的方法有很多。一般的“脚气”患者主要采取局部用药,病情较重者则采用局部与全身联合用药。

局部用药:

可选用滑石粉,抗真菌粉等以保持患部干燥。如患者主要表现为水泡,则先用3%硼酸或10%冰醋酸溶液浸泡,每日2次,每次10分钟,水疱干燥后外用抗真菌制剂如克霉唑或达克宁软膏。如患者表现主要为糜烂溃疡,则先用3%的硼酸液湿敷,随后外用足粉,咪康唑粉等,每日1—2次,干燥后改用抗真菌霜剂如达克宁霜,对于皮肤有开裂的患者宜用尿素脂或康裂脂外涂,待好转后再用抗真菌霜剂。抗真菌制剂每日外用1-2次,持续4周以上。对于那些有白色鳞屑的患者,则外用抗真菌霜剂及含角质剥脱剂的软膏如复方水杨酸软膏或12%水杨酸,6%乳酸软膏。

全身用药:

对于顽固性或严重感染,可在医生的指导下选用下列药物口服:灰黄霉素,每日0.5克,连用3个月;伊曲康唑,每日200毫克,连续1周,或每日100毫克,连续2—3周;特比萘芬,每日250毫克,连续2周。氟康唑,每日50毫克或每周150毫克,连续2—6周。对于伴有细菌感染者,选用敏感抗生素口服或静脉滴注,局部外用0.5%的新霉素或0.05%黄连素液湿敷,然后应用雷锁辛糊剂或百多邦软膏等抗生素制剂,感染控制后再用抗真菌制剂。

[[编辑推荐:如何对付恼人的脚气?]]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