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焦点

神经衰弱患者的自我保健良方

时间:2021-04-24 18:54 来源:互联网
字号:

  现代人精神压力过大,一不小心就患上神经衰弱的问题,神经衰弱虽然不会马上让身体有什么的不适,但是却能缓慢地折磨着患者的精神状态并且严重的更影响生活。在平常的日子里神经衰弱的患者应该如何进行保健呢?

  1.自我按摩法:有头痛者,可擦颜面,按摩太阳穴;有头晕者,可加用“鸣天鼓”手法;有失眠、心悸者,可于临睡前擦涌泉穴。具体操作法如下:

  ● 鸣天鼓:两手心掩耳,食指放在中指上,然后让食指滑下,弹击脑后(风池穴附近)20-30次,可听到击鼓样的声音,这对减轻头昏、头痛有一定作用。

  ● 擦涌泉:两手握热后,用右手中间三指擦左足心,至足心发热为止,然后依法用左手擦右足心。一般以擦四次为佳,按摩这个穴位,有助于失眠、心悸症状的缓解。

  2.散步和旅行:根据实验研究,神经衰弱患者作较长距离(2-3公里)的散步,有助于调整大脑皮层的兴奋和抑制过程,使精神振作、心情舒畅、头痛减轻。

  3.冷水浴:冷水的刺激有助于强壮神经系统,增强体质。因此,神经衰弱患者可选择在早晨起床后进行冷水浴。方法是:先用温水,经过一段时间的习惯后,改用冷水,最后用冷水冲洗或淋浴,每次30秒至1分钟左右。也可以从夏天开始游泳,坚持到秋冬。

  4.其它运动(运动食品):情绪较差、精神萎靡不振的患者,适宜进行提高情绪的游戏或运动,如乒乓球、篮球、划船、跳绳、踢键子等,在户外进行轻微劳动也有益。

  日常生活中,我们有很多不良的生活习惯,日积月累必定危害身体的健康。不要以为这些小习惯不值得一提,保健养生要从生活细节着手。[[了解健康的生活方式请进入:保健频道]]

  [[编辑推荐:如何缓解精神的亚健康]]

  [[编辑推荐:让你安然入睡的7个方案]]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