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焦点

睡觉耳鸣是什么原因

时间:2020-10-09 20:43 来源:互联网
字号:

很多人晚上睡觉本来好好的,突然就会出现耳鸣的现象,对其大多数人并不知道是怎么回事,因此对睡觉耳鸣是什么原因造成的这一问题非常关注,下面我们就通过文章内容一起了解一下。

一阵莫名的眩晕突然袭来,或顿觉天旋地转,或头昏眼花,有时还伴有恶心、呕吐、耳鸣、眼花、冒汗、上肢或单肢麻木等。有些眩晕发作几秒或几分钟就过去了,所以一些人并不把这当一回事,觉得休息一会就没事了。但也有一些人因为频繁发生眩晕,或者是眩晕持续得较久而对眩晕产生了恐惧,他们常因眩晕发作而深感苦恼,但却又不知道该去看医院的哪个科室,以致于长期被眩晕所困扰,有些甚至还会发生跌倒等并发症。

说到眩晕,首先必须与头晕相鉴别开来,有不少的人常常将头晕与眩晕给混淆了,以致于对眩晕掉以轻心。头晕患者往往没有运动幻觉,只是感觉头部昏昏沉沉的,很少或只是伴有轻微的恶心欲呕,而眩晕则是有“天旋地转”的运动幻觉,即患者可以感觉到自身在旋转或者是周围的物体在旋转的感觉,并常常伴有呕吐及耳鸣。

眩晕只是一个表现出来的症状,造成眩晕的原因,有一些可能只是“小毛病”,如饥饿之后出现的眩晕、低血压引起的眩晕等,对于这些原因造成的眩晕就不必太过于担忧,但也有一些却可能是严重疾病所发出来的讯号,那么就千万不能掉以轻心了。所以,当发生眩晕时,最好能到医院,将症状及眩晕持续的时间告诉医生,然后在医生的指导下选择一些检查项目进行检查,如眼底功能检查、颈椎拍片、前庭功能检查、脑血管检查、头颅CT、核磁共振检查等,以明确引起眩晕的原因,以便对症治疗,切勿自己随意买药吃,以免延误了病情。

那么,当发生眩晕时,要去医院的什么科室看呢?

一般来说,通过一般查体和头颅CT或磁共振检查,在排除了脑血管疾病及颅内肿瘤等中枢性眩晕后,建议患者请耳鼻喉科的医生看看。

我们都知道耳朵有听声音的功能,但是您是否了解它其实还有一项很重要的功能,那就是维持人体的平衡。人体之所以能够保持平衡,主要是依靠内耳的前庭觉、视觉、本体觉三个系统的相互协调来完成的,其中,内耳的前庭系统最为重要,当一侧或双侧的前庭功能下降时,就会因平衡失调而让人有头晕的感觉。

良性阵发性位置性眩晕(如耳石症)

正常情况下,我们的耳石是附着于石膜上的,由于耳石老化、过度疲劳或外伤等影响时,可导致耳石脱落,脱落的耳石会随着头位的变化而随着内耳淋巴液的流动而运动,刺激半规管毛细细胞而导致眩晕的发生,这是最常见的一种良性阵发性位置性眩晕。耳石脱落在老年人中比较常见,据有报道,这类情况在老年性眩晕患者中的发病率高达35%,主要表现为早晨起床时可出现眩晕症状,持续时间较短,大概几十秒左右,一般不超过60秒,并伴有恶心、呕吐、眼球震颤等,严重一点的患者头在轻微活动时即可出现眩晕。对这类患者如果能给予及时的耳石复位治疗的话,大多数还是可以康复的,但如果拖着不治疗的话,则可在伴随前庭系统和其他系统代偿能力下降的同时,中枢性过程也逐渐减慢,就会加重损伤恢复的难度,导致眩晕发生率高、持续时间长。

美尼尔综合征

美尼尔综合征,也叫眩晕综合症,多发于中年人,是因内淋巴液增多、压力升高所致,眩晕就是该病最主要的表现,一般持续20min-24h,在眩晕的同时多伴有耳鸣,甚至是耳聋,大多伴有较严重的呕吐,严重时甚至不敢睁眼睛。对于眩晕综合征的治疗,一般以药物治疗为主,病情严重者及药物治疗无效时,可考虑手术治疗。发作期应卧床休息,低盐饮食,平时的时候应调整心态,保持乐观开朗的心情,保证充足的睡眠。

急性前庭神经病变

当因病毒性炎症或心血管闭塞等引起急性前庭神经病变时,可出现急性发作的持续性眩晕,一般为数小时或数日,伴有恶心呕吐和水平眼震,但通常无听力的丧失和耳鸣。急性期的时候应采取耳处于最低位的侧卧式,可使眩晕的症状得到缓解。对前庭神经元的治疗,主要包括眩晕、恶心、呕吐等对症处理,以及针对病因的治疗及前庭的康复训练。

其他

如前庭性偏头痛、外淋巴漏、迷路神经膜细胞瘤等,也可引起眩晕。

以上内容就是针对“睡觉耳鸣是什么原因”的简单介绍,相信大家都有了一定的了解。总之,当发生眩晕时,既不能过于担忧,也不能掉以轻心,应及时、正确地求医,才能缩短治疗时间,达到良好的恢复效果。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