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焦点

代谢综合征的预防

时间:2021-05-01 20:52 来源:互联网
字号:

代谢综合征是一种以糖脂代谢紊乱、肥胖、胰岛素抵抗和高血压等代谢成分异常聚集的临床综合征。代谢综合征被人们认识刚刚不到100年,20世纪初瑞典医师kylin首次注意到腹部型肥胖的患者通常容易出现代谢异常,并容易发生心血管疾病和糖尿病,1995年stem医师提出糖尿病、高血压、冠心病通常相伴发生,并就有“共同土壤”,直到1998年世界卫生组织才正式认同这一命名。根据国际糖尿病联盟的定义,代谢综合征患者应具有中心性肥胖,在我国男性腰围大于等于90CM,女性腰围大于等于80CM,同时具有血脂、血压、血糖、高密度脂蛋白异常任两项者。依据流行病学调查显示, 我国代谢综合征的人群患病率为12%,代谢综合征患病率随年龄增大而升高,男性患病率高于女性。

      由于代谢综合征可伴有多种严重疾病同时发生,其不良预后常导致心脑血管并发症明显增加,危害极大,为预防该综合征的发生,尤其需要注意日常饮食行为和生活习惯。目前认为饮食中的盐和酒精的摄入量与代谢综合征相关, 由于我国居民饮食整体偏于高盐,居民中饮酒者较多,特别是男性饮白酒者比较普遍,因此建议每周白酒摄入不要大于200 mL、每月盐摄入量应小于300 g。适当食用营养补充剂也有一定保护作用,经常食用的营养补充剂包括维生素类及钙片等将减少代谢综合征的发生。此外经常服用一些大豆、适当饮用少量红葡萄酒对中老年人心血管疾病也具保护作用。由于代谢综合征患者中多有糖尿病与高血压病史,高血压和糖尿病病史均代谢综合征是发生的重要危险因素,因此对于患有高血压或糖尿病者,需要更加注意饮食,建议减少盐和烈性酒的摄入,根据身体营养状况适当食用营养补充。

      总结以上,代谢综合征的预防和控制要做到以下几点:首先,要建立合理的生活方式,包括保持愉快的心情、增加体力活动和户外运动并注意调控饮食,改善不良的膳食结构。其次,要注意控制体重,限制热量摄入、增加运动以消耗脂肪。最后,要合理治疗已有的心脑血管疾病,按时服药,减缓疾病进一步发展。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