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焦点

哪些方法能够预防猝死

时间:2021-04-30 09:44 来源:互联网
字号:

  随着猝死事件的频繁发生,很多上班族都会这种事件有点恐慌,其实,想要预防猝死,也是很简单的,下面来看看怎么预防猝死。

  名词解读:

  猝死:是指自然发生、出乎意料的突然死亡,也叫急死,即看来貌似健康的人或病情经治疗后已稳定或正在好转的患者,在很短时间发生意想不到的非创伤性死亡。世界卫生组织(who)规定:发病后6小时内死亡者为猝死,多数学者主张为1小时。许多疾病、剧烈运动、某些药物等都可以造成猝死,其中多数是心源性猝死。

  事件回放

  2013年5月14日,有多名网友发表微博称,前天下午,奥美公司北京分公司一名员工在办公室猝死,此事随即引发网友关注。事发当晚6点多,有网友曾发微博称,看到急救人员从奥美公司楼下抬出一名男子,“脸色蜡黄,瞳孔发散,僵硬地躺在担架上,连续被按压胸腔也没有效果。”

  14日上午,奥美公司一封内部通发邮件被上传至网络,有员工猝死一事得到证实。该邮件称,死者李渊(化名),系该公司北京办公室科技组成员,因突发心脏病于前晚死亡。

  14日下午3点,奥美中国官方也发表悼念微博证实此事。“昨晚,我们永远地失去了一位年轻的伙伴。这位北京公关的同事,其专业能力和团队精神深得公司同事以及客户的赞赏。突如其来的变故,让我们深陷哀痛中,唯愿他在另一个世界得到安息。希望所有的伙伴和我们一起,为他祈祷,点燃烛光,温暖他通往天堂的路。”不少网友得知死者从事公关工作后,纷纷呼吁年轻人重视身体健康,不要加班过度。

  眼看着一个年轻的生命永远逝去,我们在扼腕叹息的同时也要为我们自己的生命健康考虑,随着生活压力的与日俱增,我们又该如何保护好自己,远离那突如其来的致命变故呢?

  如何预防猝死事件的发生?

  一级预防

  1、合理调整饮食。

  2、戒烟限酒。

  3、保持心情舒畅及情绪稳定。

  4、避免过度劳累。

  5、坚持适度体育锻炼。尤其注意的是冬天寒冷的早晨是心血管病的好发时间,并不是锻炼身体的最佳时间,下午4-5点为最佳时间,其次为晚间饭后2-3小时。

  二级预防

  有病早治,积极治疗高血压、糖尿病等疾病。定期体检是非常关键的,也是非常必要的,一般来说30岁以上的人最好每年做一次体检,一般的体检项目,比如说心电图,有可能做出来是完全正常的,即便是正常的也是非常有意义的,因为心电图没有发现问题,对医生是很好的一个提示,而你留着那份图可以做一个对照,随时你发作了,比如说胸闷、心慌,或者胸痛等等,到医生看病的时候,医生还会建议你做心电图,因为心电图是非常常规的检查,又容易做,又便宜,又能集中大量的心脏的信息,下次做的时候,跟这次正常的时候一比较,看看有没有细微的变化,可以给医生提供很多的资料。

  在生活中遇到猝死事件发生,我们应该怎么办?

  1、拨打120电话:

  遇到猝死事件发生后,不要惊慌失措,不要悲伤过度,一定要镇静,应尽快拨打120电话求助,打电话时务必简要说明病人年龄、性别、发病时间、发病症状、病人发病时所在具置,不要因慌乱而叙述不清所处位置,而延误专业人员进一步的救治。

  2、纠正:

  不要摇晃患者,要尽快将其放置在地上或硬板床上,使病人头、颈、躯干平卧无扭曲,双手放躯干两侧。若病人摔倒时面部朝下,应小心转动病人,并使病人全身各部成一个整体(轴位)。转动时尤其要注意保护头部,可以一手托住颈部,另一手扶着肩部,使病人平稳地转动至仰卧位,以防止可能出现的颈椎损伤。

  3、尽快开始心肺复苏:

  解开患者衣领,暴露前胸,尽快开始徒手心肺复苏。用仰头举颏法(通俗来说就是使颈部尽量后仰)开放气道,然后进行口对口人工呼吸(注意吹气时要捏住患者鼻子),缓慢吹气时间应达1秒以上,并见胸部抬高,并进行心脏胸外按压(部位:通俗来说就是两间中点的胸骨中段略下处)。方法是用一手的掌根置于上述部位,另一手置于其上,两只手平行重叠,频率100次/分钟。吹2次,心脏按压30次。同时等待专业人员到来进行的进一步心肺复苏及生命支持。

  总之,我们要重视健康教育,减少诱发因素的发生,保持良好的生活状态,一旦身体出现某些异常情况,要及时去医院进行相应诊治,这是减少猝死事件发生最行之有效的办法!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