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焦点

糖尿病足重在预防

时间:2021-04-21 04:43 来源:互联网
字号:

现代社会,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压力不断增大,导致糖尿病呈现逐年上升的趋势,目前,糖尿病已经成为位列癌症之后的“第二大杀手”,严重危害人体的健康。糖尿病对人体的危害大都来自其产生的并发症,而糖尿病足是所有糖尿病并发症中对人体危害较为严重的一种疾病。据不完全统计,大约近20%的糖尿病患者可能合并发生糖尿病足,其中大约有近二成的糖尿病足患者会不得已而进行截肢,患者在进行截肢后的一个月内死亡率为15%。

有一位患糖尿病多年的老大爷,今年66岁,一直以来身体硬朗,并无明显的异样,也就没有进行正规的糖尿病治疗。在退休之后也没赋闲在家,每天坚持早晚锻炼,有一天晚上去公园遛弯,由于天黑,不小心一脚踩在了路边的一个铁钉上,右脚脚底被炸伤,鲜血直流,老人也没太过当回事,到附近的社区诊所进行了简单的包扎上药后就回家休养去了。认为包扎了,伤口愈合了便也就万事大吉了。谁曾想,时隔不到一个月,老人被铁钉扎伤的被扎的右脚开始出现严重的感染和破溃,很快,脚趾开始坏死,等感觉事情比想象的严重,家人给老人送到医院,经进一步检查,老人被确诊为糖尿病并发的糖尿病足,但由于老人延误了最佳的治疗时间,不得已对右腿进行了半足截除术。

长期糖尿病患者由于合并神经病变及各种不同程度的末梢血管病变,导致双脚出现麻木、针扎般或烧灼般疼痛,严重的还伴有下肢感染、溃疡形成或深部组织的破坏,这就是糖尿病足,俗称为“烂脚”。 糖尿病足常呈现出全身性疾病特征,既有发烧等内科疾病的症状,又有手脚肢体溃烂等外科疾病的体征。糖尿病足是导致糖尿病患者出现致残、致死的重要原因之一,在每年的截肢患者中,大约有50%的患者伴有糖尿病症状,而其中近90%以上的患者是因为脚部溃疡恶化造成深部感染或坏疽所致。糖尿病足严重威胁糖尿患者的健康。糖尿病足一般的下肢多见,上肢少见。单侧发病率高于双侧同时发病。导致糖尿病足的发生,一般是因为糖尿病患者的脚部同时伴有缺血、神经病变和感染这三种病变而发生,严重的可能会导致截肢的可怕后果。研究表明,诱发糖尿病足的因素包括穿的鞋挤脚、脚部受外伤、脚部有癣、脚部水疱、动脉血栓等。糖尿病足发病之初,常表现为手脚麻木、冰凉、伤口不易愈合等,而病变后期则表现为脚部创伤久治不愈,坏疽出现。

研究表明,糖尿病足的预防重于治疗,早期的积极预防对于后期病变的产生有着积极而重要的意义。在日常生活中,除了要积极治疗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等疾病外,糖尿病人要做到以下四点:一是要保持双足干燥。每天晚上睡觉之前用温水洗脚并擦干,对于脚汗较多的糖尿病患者,适当的在脚趾间涂抹爽身粉;二是要保证双脚温暖。冬季糖尿病患者要避免双脚受寒,尽量保持双脚的保暖,可以用暖水袋对足部进行保暖,但切忌直接用暖水袋接触脚部,要用毛巾隔开来;三是要注意戒烟戒酒。过度的抽烟酗酒或导致肢体的血管发生痉挛,会加重血管的病变,加重组织的缺血;四是要定期进行体检。糖尿病患者如果脚部或手部出现局部感染,切不可忽视,哪怕是极其轻微的感染,也要到医院进行处理,并定期进行肢体的检查,防止糖尿病足的发生。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