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焦点

青少年牙齿不齐怎么办

时间:2021-04-14 23:30 来源:互联网
字号:

人人都希望有一口洁白整齐的牙齿,但是许多人尤其是一些青少年常常由于各种先天或后天的原因导致牙齿畸形、排列不齐,既影响美观又妨碍咀嚼和口腔健康,那么牙齿不齐怎么办呢?

       通常在医学上矫治牙齿不齐的方法叫口腔正畸,口腔正畸不仅可以矫正牙齿不齐,还可以帮助改善牙龈出血、牙龈萎缩、牙齿松动等症状。矫正牙齿不齐一般适用于青少年,但也可以适用于成年人。一些较为严重的牙齿畸形如“地包天”需要在早期治疗,一般应在3-5岁进行矫正。普通的牙齿不齐最好在刚刚萌出恒牙之后进行,一般男孩在13、14岁,女孩在11、12岁左右,由于恒牙刚刚成型且颌骨尚有一定的柔韧度,所以这一时期是最佳的矫治时期。成年人由于颌骨发育成型、牙齿已经固定,所以仅可以进行幅度较小的牙齿正畸,效果较青少年差,所以如果青少年牙齿不齐应抓紧时间矫正。

       到医院进行牙齿正畸,首先要进行一系列的检查,比如牙齿、牙龈疾病状况、拍牙的X片、制作牙模、化验肝功能等。如果牙齿有龋齿、结石等疾病,还要进行彻底治疗。刚开始带矫治器的时候,会感觉牙齿酸疼肿胀,这是正常的适应反应,过一段时间可以自行消退,不要吃酸冷、过硬的食物,以防损害腐蚀矫正器。由于矫正器的影响,口腔抵抗力下降,容易患上各种牙周、口腔疾病,因此要注意口腔卫生,认真刷牙,保持健康的口腔环境。

       牙齿正畸的治疗时间较长,一般都在1—2年左右,所以患者应该有充分的思想准备,避免半途而废。一般佩戴固定矫正器需要4周检查一次,活动矫正器需要2周检查一次,患者一定不要怕麻烦,要持之以恒,才能收到好的效果。治疗两年之后,就进入了正畸的矫治保持期,在保持期,一定要注意口腔卫生,保持矫正器的完好,并多与医生沟通配合,巩固治疗效果。

       许多患者都觉得佩戴金属托槽矫正器影响美观,为了避免这一“副作用”,目前已经研制出许多改进的矫正器,比如陶瓷托槽矫正器、“隐形”矫正器、舌侧矫正器等,都可以达到既美观又有效治疗效果的作用。

       综上,牙齿正畸是改变牙齿不齐的科学有效的方法,不要再为牙齿不齐怎么办而困扰,也不要迷信其他不科学的治疗手段,尽早正畸才是正确的方法。

[[编辑推荐:孩子牙不齐 何时矫正好]]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