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焦点

妙招在手 不怕暖气病

时间:2021-04-01 18:54 来源:互联网
字号:

  冬季大多数都是呆在空调下,门窗紧闭,不给寒风丝毫侵袭的机会,但是长期在这样的环境下生活,很容易导致暖气病,我们应该怎么来预防呢?

  “暖气病”会引起免疫功能和抵抗力的下降,从而导致人们出现不同程度的内热外寒症状和有种种不适感,如烦躁不安、皮肤发紧、鼻咽干燥、胸闷、头晕眼花、出汗、血黏度增高、血压改变、尿量减少、软弱无力等。

  预防“暖气病”的六大妙招:

  1.室内供暖注意通风

  因为空气不流通,会使室内空气急速干燥,这种情况下,很多人会出现舌干口燥、嗓子肿痒、甚至是鼻子出血、头脑发晕、内心烦躁等一些毛病。另外,室内长时间高温、不开窗,会给细菌、病菌的滋生和传播提供“温床”,导致呼吸道疾病发病率猛增。

  正确地做法是在暖气开放以后,每天开窗通风换气至少2至3次,每次半小时,这样室内才能及时进行新鲜空气的交换,降低室内病菌滋生的机会。

  2.补充水分,每天饮水1500―2000毫升

  人们每天需要饮用1.5至2升水,才能在暖气条件下不缺水。现在很多人平时饮水较少,如果不改掉这个坏习惯,身体机能就会受影响。每天除喝水外,选择一些果蔬和不咸的汤粥,补水效果都不错。为了预防“暖气病”,可以多吃一些湿润并具有温热性质的食品,如芝麻、萝卜、蕃茄、豆腐、银耳等,不吃或少吃辛辣食品,不饮或少饮酒。另外,日常饮食讲究的也是干稀搭配,从三餐中获得1500―2000毫升的水分并不困难。

  3.控制室内的湿度

   冬天室内温度最好控制在20℃左右。除了用加湿器或在床前摆盆水加湿外,再多养些绿色植物,如仙人掌类的植物,它可以在夜晚呼出氧气,在清新空气同时,可使室内感觉湿润温和,吊兰、巴西木、发财树等大叶绿色植物也可以从叶子中蒸发出更多的水分,增加室内湿度。

  专家提醒,室内植物不宜太多,一般一个房间一两盆即可。加湿器里不要直接加自来水,因为自来水里含有的微生物,例如镁离子、钙离子等容易产生出白色粉末,不但污染室内空气,还有可能诱发哮喘、支气管炎、肺炎等疾病,最好加纯净水,或者把自来水烧开,等凉到30℃左右再加入。

  4.注意饮食

  在寒冷季节供暖期间,应尽量多喝开水,多吃蔬菜,多吃水分充足、含有多种维生素的水果,少吃辛辣刺激的食物,选择一些温热性质的食品,如芝麻、萝卜、豆腐等,不吃或少吃辛辣食品,不饮或少饮酒。

  5.多眨眼,注意休息,预防干眼症

  眼科主任张海军说,工作间隙,先远眺2分钟,然后做1分钟眨眼运动,60次左右即可,最后闭目休息2分钟。

  6.注意精神情绪调养,适当锻炼

  体育锻炼必不可少,应根据天气情况和个人的身体健康状况合理安排运动量。一般可以选择慢跑、骑自行车等。最好的调养方式就是要睡眠充足,早睡晚起。同时,要注意多晒太阳、加强体育锻炼,尽量避免因植物神经功能失调而引起的紧张、易怒、抑郁等状态。周末可以去户外爬爬山,登高望远,有助于保持乐观情绪,神志安宁。但此阶段运动健身的活动量不宜过大,也不宜剧烈,以微微出汗为宜。

  现在随着空调的应用,很多人长期生活在空调底下,很容易患上暖气病,所以要及时利用这些妙招来进行预防,保证身体的健康和活力。

编辑推荐:[[冬天怎么进行正确的呼吸
女性养生做好九件事
熬夜伤肝 哪些方法来保健]]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