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焦点

做自己擅长的运动锻炼

时间:2021-03-30 18:54 来源:互联网
字号:

简要内容:都说散步是最好的运动,长跑是锻炼耐力最好的运动,瑜伽是保养脊柱的好运动,举重也少不了,可是并不一定每个人都喜欢或习惯,那么这些运动必须选择吗?专家提示只需选择自己擅长的运动并尽可能多选择几种就可以达到效果。

  有些人喜欢长跑,觉得跑步就是最好的健身方式。因此一年四季都在坚持锻炼,从不间断,但对别的运动却没什么兴趣。西安体育学院运动医学教研室副教授苟波在接受《生命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种单一化的运动方式只能让身体的某些方面得到锻炼。最理想的运动方式应该是多种运动方式相结合,像小张这样只钟情于一种运动的人,平时不妨多做一些自己不擅长的运动。

  多种运动方式相结合可以提高体适能。苟波介绍说,体适能是指人体所具备的有充足的精力从事日常工作,同时有余力享受康乐休闲活动的乐趣,能够适应突发状况的能力,它包括“健康体适能”和“技能体适能”两方面。“健康体适能”的测定指标包括肌力、肌肉耐力和心肺耐力等,而“技能体适能”的衡量指标则包括灵敏、平衡、协调、速度、爆发力和反应时间等。一般来讲,就运动效果来说,大致可分为三类,一是锻炼心肺功能和耐力,比如长跑等;二是力量型的锻炼,像双杠、哑铃以及健身房里锻炼力量的专业器械;三是柔韧性锻炼,比如瑜伽、健美体操等。

  苟波说,球类运动就是各种健身功能结合较好的综合性锻炼,无论是耐力、力量和柔韧性都可以得到锻炼,但其他一些运动方式,就可能只会侧重某些方面。因此,像小张一样的长跑爱好者,心肺功能和耐力都得到很好的锻炼,但力量和柔韧性锻炼就稍差一些,因此,平时可以多做一些简单拉伸和力量锻炼;喜欢游泳的人也是一样,可适当做些力量锻炼,这样才能达到好的效果。

  苟波最后强调说,锻炼的大原则是以有氧运动为主,加强心肺功能和耐力锻炼,适当进行柔韧性和力量锻炼。因此,每个人可在自己兴趣的基础上,选择两三种运动方式,结合起来进行锻炼。那些经常只做一种运动的人,应该尝试着做些自己不擅长的运动,以达到全面健身的目的。

[[编辑推荐:不晒太阳不运动 20岁“宅女”严重骨质疏松]]

[[编辑推荐:运动四招帮你缓解背痛]]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