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焦点

哪些方法可治疗感冒引起的腹泻

时间:2021-03-15 17:28 来源:互联网
字号:

  这个春季,很多人都患上了感冒,继而引起鼻塞、咳嗽等症状,少数人还会有腹泻的情况,如果出现腹泻而没有治疗,会很容易因为脱水而晕厥,那么感冒引起的腹泻有哪些方法可以治疗呢?

  正常人每日或隔日排成形便1次,少数人习惯于每日排便2—3次,亦属正常。大便稀薄或伴有便次增多,称为腹泻。腹泻可分为急性腹泻和慢性腹泻。急性腹泻多有较强的季节性,急性腹泻大多是因为感染,好发于夏秋二季。

  慢性腹泻是指反复发作或持续2个月以上的腹泻。慢性腹泻病因相对来说更复杂,诊断和治疗有时很困难。如果对腹泻麻痹大意不以重视,很容易错过腹泻背后隐藏的病情,贻误治疗。

  我们生活中常见到的还有性腹泻。感冒是由病毒引起的。通常的感冒以上呼吸道局部症状为主,但有部分病人可表现为胃肠型感冒,有腹泻、胃不适、纳差等症状,而且即使上呼吸道症状及腹泻控制了,但胃肠道功能紊乱还要持续较长一段时间。所以对于这样的患者,不仅要治感冒,还要控制胃肠功能紊乱。

  感冒时出现胃肠道症状,多因病毒损伤肠黏膜,尤其小肠黏膜的绒毛组织所致。

  对感冒性腹泻的治疗,有以下原则:

  1、饮食调节不应采用禁食疗法。因饥饿状态会使肠蠕动增加、肠壁消化液分泌过多而加重腹泻。患病期间不要饮酒,因酒会导致胃肠黏膜扩张充血使病情加重。应选择流食或半流食,如米粥、,等少渣食品。

  2、止泻可用吸附收敛止泻药思米达。原因不明的非感染性腹泻,多为病毒引起。思米达在肠道内可以吸附肠内化学物质、毒素及病毒,还可保护肠黏膜及起收敛止泻作用。

  也可使用抑制肠蠕动类的止泻药,如易蒙停、复方苯乙、得舒特等。这些药物可抑制肠道过多蠕动,减少排便。

  3、使用助消化类药可用多酶片、酵母片及得每通等助消化药,促进消化液的分泌,帮助消化,改善食欲。

  4、使用微生态制剂消化道的细菌种类有几百种,数量以万亿计,其中很大一部分细菌对人体是有益的,如乳酸菌、双歧杆菌等。正常情况下,这些有益菌能抑制和抵抗多种致病菌的生长繁殖,也可消除肠道内有害细菌分泌的毒素,起到净化环境,维持人体健康的作用。一旦正常菌群受到抑制或死,可出现致病菌大量繁殖而导致菌群失调,就会出现腹泻。所以要服微生态制剂,维持菌群平衡。

  5、使用抗生素如果合并细菌感染应选用黄连素、氟哌酸等。

  6、中药治疗可选用芩连汤、理中丸、等对症施治。

  以上就是治疗感冒引起的腹泻,针对这种情况,可以服用中西药来进行缓解,要及时补充盐水。首要的还是要将感冒治疗好。

编辑推荐:[[小烫伤不要急 教你五种烫伤处理法
冬季咳嗽要怎么治疗
简简单单五招 解决肠胃问题]]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