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焦点

预防咽炎鼻炎发作 开空调需要常通风

时间:2021-03-04 17:10 来源:互联网
字号:

  夏季炎热,很多人喜欢呆在室内,开一整天的空调,在凉快的同时,医生提醒,这样会导致诸如鼻炎咽炎这样的疾病发作。

  张女士的女儿小萌今年13岁,放假以来一直呆在家中,每天写作业看书上网,时间安排得也算井井有条。近一周以来,张女士发现孩子经常咳嗽,早晚咳嗽得更厉害。她便带着小萌来到本市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就诊。排除感冒、肺炎等疾病后,医生又询问了小萌近来的生活规律,诊断为过敏性咽炎。

  近一段时间和小萌有相同症状的患者在内科及耳鼻喉科门诊非常多见,已经占到日门诊量的20%左右,以过敏性咽炎和过敏性鼻炎患者居多。专家分析认为,天气炎热人们经常整日呆在空调房间,由于室内空气不流通、空气质量下降,或空调温度调节得过低,导致过敏性疾病较多复发或初发。

  据天津市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耳鼻喉科主任朱愉介绍,过敏性鼻炎是一种常见病,主要是鼻塞、鼻痒、喷嚏、流清涕、头痛等等。过敏性咽炎与过敏性鼻炎一样,只是其症状主要表现在咽部,二者往往同时存在,均可发展为过敏性哮喘。过敏性咽炎的临床表现并不复杂,主要是咽部发痒和咳嗽,遇刺激气味或感冒后会加重,常在早晨和晚上发作明显,无痰或有泡沫样痰,常常反复发病。这两种过敏性疾病的治疗首先是要了解过敏原,在避免接触过敏原的同时予以规范的药物治疗。祖国医学同时认为“冬病夏治”疗法也可以在一定意义上减轻、延缓这些过敏性疾病的发作,即在“三伏”天内,利用夏季气温高,机体阳气充沛的有利时机,以药物外敷等方式调整人体的阴阳平衡,使一些宿疾得以恢复,并为秋冬储备阳气,令人体阳气充足,到冬季不易被严寒所伤。

  朱愉说,尽管这些疾病冬季更易发病,但随着生活方式的改变,夏季患病率逐年上升。因此提醒有过敏性咽炎和鼻炎、哮喘等过敏性疾病史者,夏季不宜整日呆在封闭空调房间内,即使开着空调也要经常开窗通风,空调温度不可过低,以27℃至28℃为宜。 (赵津 陆静)

  [[编辑推荐:炎热夏季 心脑血管疾病极易复发]]

  [[编辑推荐:夏季白领为何尿路结石高发?]]

  日常生活中,我们有很多不良的生活习惯,日积月累必定危害身体的健康。不要以为这些小习惯不值得一提,保健养生要从生活细节着手。[[了解健康的生活方式请进入:保健频道]]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