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焦点

胆囊有问题 春节饮食有讲究

时间:2021-02-10 17:54 来源:互联网
字号:

      胆囊有问题,特别是患有慢性胆囊炎的患者,节日期间必须控制好饮食,特别是要严格控制好脂肪的摄入量。节日期间,各种食品较平日更丰富,特别是肉食类食品更多,如果我们进食了大量脂肪后,胆囊收缩,胆囊有问题的人右上腹出现疼痛,甚至剧痛、恶心等,不但影响节日气氛,严重的还会危及生命。因此,为了减轻有病胆囊的负担,安排合理好春节期间的饮食是非常重要的。

      一忌过于油腻。食用脂肪过多引起胆汁分泌增加,胆囊收缩加强,可能诱发胆囊疼痛,要注意少食油荤和动物性脂肪,应以清淡少渣易消化的食物为宜,要保证新鲜蔬菜、水果的供给。绿叶蔬菜,可提供必要的维生素和适量纤维素,更应保证。酸奶、山植、糙米等食物也对病人有利。

      二忌食少量多。唐代著名医学孙思邈说过:“食欲数而少,不欲顿而多。”一顿饭食入过多,特别是油腻食物,食物在胃里停留时间过长,刺激胃壁分泌大量胃酸,导致胃、十二指肠粘膜受损,引起胃肠道炎症及溃疡。如果是慢性胆囊炎的患者,消化功能较差,而身体的营养需求却会增加,许多营养物质往往因为呕吐、腹泻、水分摄取太多或服用利尿剂而大量流失。解决这两难局面并持续补充营养,以少食多餐为最佳途径,并多饮汤水,以利胆汗的分泌和排出。如果不小心多吃了一些美味佳肴,饭后可适当服用一些乳酶生、健胃消食片等助消化药物。

      三忌营养失衡。如果长期进食素食,那么,蛋白质和其他营养物质摄取不足以满足需要,日久天长导致机体致抵抗力下降,容易患病,更不利于胆囊炎病人的康复。因此,胆囊病患者应适当摄取优质蛋白质,是完全必要的。鱼、瘦肉、奶类、豆制品等含优质蛋白质且胆含量相对不太高,可适当的食用,但不宜过量。

      四忌过于辛辣。 胆囊炎病要少食多餐,吃一些细软易于消化的食物,更要忌食含大量辣椒、咖喱、芥菜等调味品的菜肴,辛辣食物对胃粘膜及胆囊具有强烈刺激性,易诱发急性胆囊炎。忌酒及咖啡、浓茶,还有煎蛋、动物内脏、鱼子、肥肉一定要控制,以减少或避免对胆囊的刺激。宜多吃萝卜,青菜,豆类,豆浆等副食。萝卜有利胆作用,并能帮助脂肪的消化吸收;青菜含大量维生素,纤维素;豆类含丰富的植物蛋白.此外,还应补充一些水果,果汁等,以弥补炎症造成的津液和维生素的损失。胆囊病的患者如果知道这些常识,就一定不会为过节发愁了。生素和适量纤维素,更应保证。酸奶、山植、糙米等食物也对病人有利。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