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焦点

预防近视也要注意饮食

时间:2021-02-07 00:13 来源:互联网
字号:

  营养误区:提起近视,许多人常将其归咎于不良的用眼习惯,如看书距离不当、光太暗、持久用眼等。但近年来的医学研究表明,饮食不当也是诱发青少年近视的重要原因之一。那么,究竟什么样的饮食习惯与近视有关呢?

  厨中论健:美国研究人员对大量青少年近视病例进行分析之后指出,体内缺乏微量元素铬与近视的形成有一定的关系。铬元素在人体中与球蛋白结合,为球蛋白的正常代谢所必需。体内铬元素的缺乏会引起血液渗透压的改变,进而导致眼睛晶状体渗透压的变化,使晶状体变凸,屈光度增加,产生近视。另外,如果日常饮食过于精细,咀嚼不良,也会造成视力下降。因为视力是由相当于透镜的水晶体根据脉络膜组织活动进行调节的,虽然脉络膜组织和咀嚼运动没有直接关系,但如果长期不咀嚼,面部的肌肉力量变弱,水晶体的调节机能就会受到影响,从而导致近视。
  
  总结:体内缺乏微量元素铬与近视的形成有一定的关系。另外,饮食过于精细,长期咀嚼不良,也会导致近视。

  饮食真经:铬元素主要存在于粗粮、红糖、蔬菜及水果等食物中,有些家长不注意食物搭配,长期给孩子吃一些精细食物,就会导致体内铬元素的缺乏。另外,常吃硬质食品可促使面部肌肉运动,包括支配眼球运动的肌肉。进而有效地发挥调节眼睛晶状体的能力,故咀嚼运动被誉为眼的保健操。因此,根据儿童的牙齿发育情况,平时应该有意加强孩子下颚的锻炼,特别要注意上下牙齿的咬合,以免影响视力。
  
  总结:
  
  A长期给孩子吃一些精细食物,就会导致体内铬元素的缺乏。
  
  B咀嚼运动被誉为眼的保健操。

  饮食宝典:为了预防儿童近视,平时应多选食如胡萝卜、干果、黄豆、水果等耐嚼的硬质食品,增加咀嚼的机会。此外,还要注意食物搭配,多食一些五谷杂粮,不要使饮食过于精细,以防止铬元素的缺乏。还有含钙丰富的食物对眼睛也是有好处的,因为钙具有消除眼睛紧张的作用。豆类、绿叶蔬菜、虾皮等含钙量都比较丰富。 

  [[编辑推荐:如何防止假性近视转变为真性近视?]]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