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焦点

治疗高血压 既要“重视”也要“蔑视”

时间:2021-05-06 06:07 来源:互联网
字号:

近年来,随着生活节奏的逐渐加快,生活的压力日渐加大,加之人们吸烟、饮酒、熬夜、运动减少等的不良生活方式,高血压的人群也越来越庞大,发病率呈逐年提高趋势,且日渐低龄化,20多岁高血压患者也屡见不鲜。据统计,患高血压病人数是上个世纪50年代的3--4倍,成为严重威胁我国人民健康的重要疾病,因此,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

高血压具有“三高”特征,一是高患病率,大约每10个人中平均就有一个人患有高血压;二是高致残性,由于高血压病患者患病期间其动脉压呈现持续性升高的态势,如果治疗不及时,会引发全身小动脉硬化,动脉内壁会发生内膜脂质沉积,形成血栓,对患者的心脏、肝脏、脾脏、肾脏、眼睛、脑血管等造成损害,引发合并高血压性心脏病、高血压肾病,脑中风、高血压眼病等等高血压并发症,造成各种严重的后果,其中高血压最严重的并发症是脑中风;三是高死亡率,我国每年有大约300万人死于因高血压引起的等突发性脑卒中、冠心病、心肌梗死,高血压已成为我国死亡率最高的疾病之一。同时,由于我国大约70%的高血压病人大都集中在农村,由于农村的就医条件、人们的防病意识及生活水准和文化程度的关系,大约有50%的高血压患者不知道高血压是什么病,也不知自己已经多年身患高血压,因此,也就导致高血压又存在着知晓率低、服药率低、控制率低的“三低”的现象。高血压因此也常被人们称之为“无声杀手”。

据统计,我国民众对高血压疾病的认知率只有不足25%,患者的治疗率只有10%左右,而在患病后能及时的、有效的控制率更是不足区区的3%的人群。大约50%的高血压早期患者没有任何临床症状,也就是说属于无症状高血压,这就导致了不少人认为自身有对血压升高的“抗体”,认为治疗与否意义不大,所以很多人因此放弃了治疗,或者是将高血压抛之脑后。殊不知,没有症状并不等于疾病对身体无损害,许多突发的肾功能衰竭和心肌梗就是因为患者平常忽视了对高血压的有效控制而至。

对待高血压,在治疗和预防上高度“重视”的同时,在心理上要做到“蔑视”高血压,不要在患病后整天忧心忡忡,要保持一颗平常心,坦然的面对高血压,毕竟高血压不是绝症,只要积极在大夫的指导下进行科学合理的饮食,坚持正常的用药,戒烟戒酒,适当的锻炼身体,保持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高血压是完全可控的,对人体的危害也会减少到最低的程度。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