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焦点

预防腰椎间盘突出 要从青少年抓起

时间:2021-02-06 22:55 来源:互联网
字号:

在现实生活中,不少青年人认为腰椎间盘突出是中老年人的“专利”,离年轻人还很远,所以不当回事。其实,事实并非如此,近年来,腰椎间盘突出早已“小龄化”了,不少中小学生加入了这一行列,现在腰间盘突出成为了一种从青少年开始“潜伏”,到中年时发病的退变性骨骼病变。一些重体力劳动者和长期久坐不动的青少年成为了腰椎间盘突出大军中的“主体”,且发病率男性青少年多于女性青少年。因此,预防腰椎间盘突出要从青少年抓起。

腰椎间盘突出症是可以有效得以预防的,但我们要明白一点,预防的重点是青少年时期,因为青少年时期骨骼还没有定型,如果长期不良的坐姿、久坐不动、长时间从事重体力劳动以及长期在寒冷潮湿环境的工作人员,他们的腰椎长时间承受着静压,极容易导致腰椎极易发生病变。只有在青少年时期预防腰间盘突出,才能保证我们在成年后避免或减少腰椎间盘突出的发病。那么,青少年该如何预防腰椎间盘突出呢?

  一是要保持正确的坐姿。在患有腰椎间盘突出症的青少年中,除了少数是由不可抗拒的外伤引起之外,90%以上是因为青少年在日常的学习生活中坐姿不正确或长期久坐不动,往往出现了腰酸腿痛、颈肩不适、肢体麻木等症状也没有及时起身活动,最终导致腰椎疾病的发生。因此,青少年要在站立和端坐时尽量保持身体提拔,保证脊柱的生理性弯曲状态,从而有效的减轻和避免不良坐姿对腰部肌肉和脊柱的负荷。睡眠时尽量侧卧,缓解腰椎的压力。

二是要进行适当的锻炼。不少青少年由于长时间的久坐学习或沉溺于网络,身体常年都缺乏锻炼,肌肉酸软无力,血液循环不好,导致腰椎间关节囊松弛,加速了青少年的椎体退行性改变,导致青少年的身体过早的出现了腰椎间盘突出。因此,青少年要适当的参加游泳、慢跑、仰卧起坐、俯卧撑等体育煅炼,以增强腰部肌肉的力量,保护和稳定椎间盘。

三是要避免腰部的重负。由于青少年正处于生长发育阶段,腰部肌肉的力量薄弱,腰椎间盘的稳固性较差,易发生退变。因此,在日常生活中,青少年们要尽量避免从事长时间的弯腰活动,不要过早从事扛重物、刨地等重体力劳动。在校期间,不要长时间弓腰趴在课桌上午休,以防止腰部肌肉受损及腰间盘的退变。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