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焦点

腰椎间盘突出怎么办

时间:2021-01-11 17:50 来源:互联网
字号:

腰椎间盘突出症是一种较为常见的腰部疾患。现代人,由于工作压力的逐渐增大,生活方式的逐渐改变,不少人不注意身体的保养,长时间的上网、过度的劳累,往往会引发腰椎间盘突出症的发生,而且,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人数呈逐年直线上升的趋势。那么,腰椎间盘突出是怎么回事?腰椎间盘突出怎么办呢?

我们都知道,腰间盘是腰椎关节的重要组成部分,由髓核、软骨板、纤维环组成,其主要存在于我们腰椎的各个相邻的椎体之间,分为内层与外层两部分,外层为纤维环,内部为髓核,在正常的情况下,对我们腰椎椎体起缓冲、支撑、连接等作用,其形如扁算盘珠。当腰椎由于受到外伤或者过劳、过损及受寒、受湿、退变等原因造成纤维环破裂,后髓核突出,就称为。因为我们的脊髓是从腰间盘的后方通过,当腰间盘突出压迫到脊神经或马尾神经时,就会导致患者的腰腿出现放射性疼痛或者造成大小便失禁、严重的可能会引发瘫痪,我们将此症称为腰间盘突出症。  那么,腰椎间盘突出怎么办呢?对于腰间盘突出症的治疗,大致分为保守治疗及手术治疗两种,保守治疗主要包括卧床休息、推拿、按摩、打牵引及硬髓膜外封闭,当保守治疗效果不佳时,就要考虑手术治疗了。腰椎间盘突出症手术注意事项有哪些?一般而言,在进行手术治疗腰间盘突出症的时候,要注意掌握好手术之前、手术之后及出院以后的护理:

手术之前:在进行腰间盘突出症手术治疗之前的几天,要注意睡硬板床,同时,要适当的进行俯卧位训练,要注意循序渐进的进行俯卧训练,逐渐增加量次,从半个小时到2个小时左右。同时,要注意腰部及背部肌肉的训练,做这些手术前的训练工作,对手术的顺利进行有一定的辅助作用,对预后也有帮组。

    手术之后:在进行完腰间盘突出症手术治疗之后,要注意,如果是单纯的髓核摘除术,要卧床休息半个月至20天;如果是比较复杂的手术,探查的间隙过多或者是全椎板减压,就要注意延长卧床休息的时间。当进行完腰间盘突出症手术治疗的患者发现下肢不能活动,感觉消失时,要注意在第一时间向医护人员反应。患者在进行完手术后的八个小时之内,要设法排尿,如果不能自行排泄,要下尿管或者其他途径来实现。在卧床休息的过程中,要注意保持正确的姿势,不能扭曲,要保持引流管的畅通。在手术之后的消失之后,特别是手术之后的三天之内,可以适当的做抬腿运动,活动的时间自行掌握,在手术之后的10—15天进行腰背肌的训练。

出院之后:出院之后,要注意饮食的调理,要养成定时定量进食,要注意保持饮食的合理性,在营养充分的前提下,适当的多吃一些清淡的、可口的、富含粗纤维的食物;要注意保证每1—2天排便一次;在出院之后,要继续坚持腰部背部的肌肉锻炼,至少要坚持半年以上;要尽量少做重体力活;要定期到医院复查,如有不适,及时诊治。

在了解了腰椎间盘突出怎么办这个问题之后,需要提醒广大的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一旦有了发病的前兆,一定要及时的就诊,避免久拖不治,防止引发更严重的疾患。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