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焦点

感冒药还须谨慎服用

时间:2021-01-07 17:53 来源:互联网
字号:

在我们日常生活中,感冒是最极为常见的一种疾病,几乎每个人都会经历,而且一年四季均可发病。目前,药店里的感冒药琳琅满目、种类繁多,不少人认为感冒只是小病一桩,无须去医院做检查,因此,便买一些治疗发热、咳嗽、消炎的感冒药自行盲目服用,也有的病人三天两头频繁换药,一种药效果不明显,马上就换另外一种,甚至几样成分相类似的药合并在一起吃。其实这种治疗感冒的方法是错误的,殊不知,大约90%的感冒是由病毒引起,滥用抗生素或不对症的感冒药不仅对细菌性感冒没有效果。凡是遇到感冒就滥用抗生素,不仅身体容易产生耐药性,而且会杀死体内的白细胞,导致身体的免疫力下降,继而引发肝炎、肾炎等其他感染。感冒用药要讲究科学,必须根据患者的症状和年龄选择适合的感冒药来服用,否则会引起不良反应,贻误治疗,甚至会严重伤害患者的身心健康。

在我们患上感冒后,选择感冒药关键要做到根据不同的感冒症状、对症选用感冒药,否则会事倍功半,影响治疗。感冒后最好不要自行到药店买药服用,应该在医生指导下,根据自身的病症选择适合的感冒药服用。如果患者感冒症状表现为鼻塞、打喷嚏,一般属于普通感冒,可选择药的成分中包含抗过敏的药服用;如果患者表现为咽喉疼痛、发烧症状,可选择包含有退热成分的感冒药服用。此外,要谨慎选用从未用过的感冒药,防止发生意外。每种感冒药至少要服用3天,如无效再决定是否更换药物。尽量不同时服用多种成分相同或类似的感冒药,否则会导致用药过量。在服用感冒药期间,尽量不和咖啡,不饮酒,否则会造体对药物吸收受到影响。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