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焦点

感冒药千万不能超剂量混搭

时间:2021-01-25 19:49 来源:互联网
字号:

简要内容:要警惕大多数感冒咳嗽药都含有、等15种影响人体健康的成分,这些成分副作用大且有可能致命。

  服用感冒药后男孩跳楼。

  近日,一则有关12岁男孩服用感冒药后,睡梦中跳下三楼的报道,引起了许多人的关注,报道称男孩的举动可能与过量服用感冒药有关。这一消息的曝出,让人们对感冒药是否引发健康问题产生了怀疑。

  对此,有专家分析说,任何药品都具有双重性,除有治疗作用外,还有不良反应。对神经系统有影响的药物包括物、止痛药物、兴奋剂、抗抑郁药物、治疗高血压的药物等,感冒药易使人嗜睡,是否会出现梦游等症状还有待考证。

  此前,英国媒体报道的一则题为“69种感冒药或有致命副作用”的消息,也再次成了人们关注的焦点。

  本月初,英国政府下属的药物安全管理机构(MHRA)发布消息称,该国市场上销售的多达69种儿童感冒咳嗽药“没有明显疗效”,且其引发的副作用有可能导致儿童死亡。同时,发布该新闻的英国药品和医疗产品管理中心还指出,要警惕大多数感冒咳嗽药都含有、等15种影响人体健康的成分,这些成分副作用大且有可能致命。该中心证实,至少5名两岁以下儿童因过量服用感冒药死亡,另有超过100人出现有害反应的严重病例。

  感冒药还敢吃吗。

  “感冒药还敢吃吗?”有关感冒药可能危害健康的事件被频繁报道后,许多人发出了这样的声音,感冒药遭遇了信任危机。

  “是药三分毒,所有药都有副作用。”采访中,许多药剂师称,大多数感冒药中综合含有减轻鼻粘膜充血药、解热镇痛药、抗组胺药等,在缓解感冒症状时,感冒药也会带来一定副作用。如减轻鼻粘膜充血药,可以起到收缩血管,减轻鼻塞症状的作用,但同时这种药也对心血管系统有影响;而有镇咳效果的右美沙芬,有些患者对其过敏。

  其实,用药中出现一些不良反应在临床上来说是正常现象,“但可怕的是超剂量自行‘混搭’服用。”专家指出,很多人混吃感冒药的现象越来越严重。安全、健康、合理用药,是阻止悲剧发生的关键所在。

  感冒药的四大害。

  副作用 英国的药物安全管理机构(MHRA)日前对69种感冒药进行了评估,发现多种常用的非处方类儿童感冒药和咳嗽药不仅没效果,而且还可能带来各种副作用甚至致命危险。

  只缓解不根治 专家指出,引发感冒症状的主要原因是感冒病毒进入了人体,而感冒药只能起到缓解感冒症状的作用,而无法清除感冒病毒。

  混吃易过量 有人喜欢同时服用感冒药和板蓝根冲剂等,以为这样好得快,这样做其实有可能导致药物服用过量。

  有损儿童健康 对于儿童服用感冒药,2007年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就曾公布,在2004年和2005年,至少有1500名2岁以下儿童,服药后出现惊厥及心血管、呼吸、神经系统副作用。由于儿童本身免疫系统不太完善,耐药性与不同,美国食品和药品管理局(FDA)建议2岁以下的儿童不要服用止咳和抗感冒药物,6岁以下的儿童谨慎使用。

[[编辑推荐:关注秋冬季感冒:感冒药销量猛增 专家提醒别乱用药]]

[[编辑推荐:普通感冒与流感的区别]]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