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焦点

谨慎选择物理降温

时间:2021-02-07 10:27 来源:互联网
字号:

在日常生活中,当我们的家人、朋友中有发热患者时,除了到医院进行诊治、吃退烧药、打退烧针之外,很多人都喜欢用物理降温的方法来降低体表的温度,缓解发烧症状。在某些时候,物理降温也的确很奏效。

一般的物理降温操作方法是,给发烧患者用25%-50%的酒精溶液,用软布或者纱布蘸湿酒精,轻轻的擦拭患者的头部、胸部、腋下、脚心、手心及四肢,酒精涂抹在人体的皮肤表面,会刺激血管高度扩张,皮肤散热性能也自然提高,同时,由于酒精具有良好的挥发性,用酒精涂抹发热病人的身体皮肤,会将身体产生的热能带走,使发热患者的体温降下来。因为物理降温有着操作简单、疗效显著、副作用小等特点,因此,颇受人们的欢迎,也逐渐的成了很多发烧病人的首选方式。

但是,最新研究表明,我们常用的传统的物理降温方法,对感染性疾病所引发的发热患者而言,弊大于利,其副作用也较为明显。其原因在于,发热患者的下丘脑的体温调定点升高,身体的各个脏器也追随着下丘脑的“命令”相应的做出了一系列的反应,最显著的就是大量的产生热量,而减少散热的发生。这时,我们如果单纯的采用传统的物理降温方法,用酒精擦拭发热患者的皮肤,或者用冰袋不停的吸收体内产生的热能,而身体内部又反复不停的产生热能,二者产生了明显的、激烈的竞争,最终往往是物理降温以宣告失败而终结,造成发热患者浑身不适、寒颤不停,甚至导致患者昏迷惊厥,加重了患者的低氧血症及肺炎等原发病的病情。最后的结果非但物理降温没有达到降温的效果,反而延长了患者发热的时间。

因此,有专家建议,在患者出现发热症状后,尽量要先确定是否是因为感染性疾病引发的高热,如果是因为感染性疾病引发的高热,要注意首先通过药物将下脑丘体的温度调至正常的水平之后,然后考虑是否采用物理降温的方法,这样更可取,更有效。

但是,我们也不是就此将物理降温“打入冷宫”,彻底宣告其退出“退烧舞台”,对于一些如新生儿特别是刚出生3个月之内的高热患儿、采用退烧药没有效果的体温超过41摄氏度的患者等采用物理降温往往会起到很好的退烧作用。我们须根据发烧患者的实际情况,有所甄别的使用物理退烧法。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