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焦点

儿童感冒药到底吃还是不吃?

时间:2021-01-18 20:35 来源:互联网
字号:

简要内容:新闻背景 日前,英国媒体曝出,69种常用的非处方类儿童感冒药和咳嗽药可能带来副作用,甚至会有致命风险。


     英国药物安全机构列出的容易带来副作用的15种感冒药成分是全世界几乎所有西药感冒药的主要成分,我国的感冒药产品也不例外。为此,国内专家建议两岁以下儿童尽量避免使用感冒药。

  专家支持:中国医大四院儿科主任 刘颖。

  根据国内专家的提醒,两岁以下的儿童尽量避免使用感冒药。那么小宝宝们感冒了怎么办?这药到底吃还是不吃?不吃感冒药又该吃什么呢?除了吃药还有什么可以缓解症状的办法?

  普通感冒通常一周可自愈:

  首先,家长们需要来了解一些最基本的常识。感冒是小儿的常见疾病,有的宝宝一年可以反复感冒多次。感冒一年四季都可以发病,尤以冬春两季更为多见,常与气候变化有关。

  小儿感冒后,大多表现为流清水样鼻涕、打喷嚏、鼻塞、咳嗽等,有时伴有发热,体温可高达39℃-40℃,个别宝宝还会因发热而引起抽风,或出现腹泻、腹痛、呕吐等症状。

  感冒本身是一种自限性疾病,大概一周左右就会自愈,通常情况下不需要用药,只需做好护理、加强营养、多休息等,这就够了。

  感冒药主要的作用只是缓解感冒症状。即如果孩子流鼻涕,它可以让孩子减少流鼻涕;如果孩子咳嗽,它可以让孩子的咳嗽减轻。而对于普通的小儿感冒,如果没有出现并发症,没有高烧,缓解症状可以采取一些物理方法。比如物理降温、冲洗鼻子、注意通风等,也完全可以起缓解症状的作用。如果鼻塞,可以用冷热毛巾交替敷鼻翼两侧,鼻涕较多时要多清理。必要时可用抗病毒中药制剂。

  但是如果有高烧并且超过38.5℃,或久治不愈,出现并发症,如并发急性支气管炎、肺炎、病毒性心肌炎等疾病时,应该及时就医,而不是在家服药,避免拖延后病情更为严重。

  病毒性感冒用抗生素无效:

  实际上90%的感冒都是由病毒引起的。感冒药并没有抗感冒病毒的作用,它只起到缓解症状的作用,且多数感冒药都具有一定的不良反应,因此两岁以下的孩子尽量避免使用。

  除了感冒药,还有一点需要提醒大家,那就是病毒感冒用抗生素无效。抗生素如青霉素、红霉素等,仅适用于细菌和部分其他微生物引起的炎症。

  滥用抗生素对宝宝的健康同样十分不利。首先,小宝宝的肾功能还较弱,滥用抗生素容易伤害他们的肾脏;第二,滥用抗生素可能引起一些毒副反应。例如抗生素的耳毒性可使原本健康的宝宝变成聋人,其中氨基甙类抗生素的耳毒性最大,这类抗生素有庆大霉素、链霉素、卡那霉素等;第三,滥用抗生素还可能使病菌产生耐药性;第四,滥用抗生素可能造成宝宝肠道菌群失调;第五,滥用抗生素可能会使宝宝的免疫防御系统得不到充分利用和锻炼,抗病力越来越差。

  一般来说,普通的感冒7天左右自然就能好,但如果过了7天还不好或加重了,就有合并感染的可能,这时就需要到医院经医生诊断以后,由医生来决定是否需要使用抗生素以及使用哪种抗生素。

  止咳不是简单地服止咳药很多孩子感冒的时候会伴有咳嗽,可引发咳嗽的原因有很多种,按解剖部位,呼吸道从上至下依次为:额窦炎、鼻窦炎、鼻炎、咽炎、喉炎、气管炎、支气管炎、毛细支气管炎、肺炎;按疾病谱分:有百日咳、百日咳综合征、感冒、流感、过敏性咳嗽、支气管哮喘、心性咳嗽;按咳嗽类型分为外周性咳嗽和中枢性咳嗽;按照中医理论可分为:湿热咳嗽、寒喘咳嗽、发热咳嗽、伤风咳嗽等。

  当孩子出现咳嗽时,要针对这些疾病加以治疗,咳嗽治疗只是辅佐治疗,不能把止咳治疗的砝码重重加在止咳药上。

[[编辑推荐:两岁下孩子感冒尽量不用药]]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