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产经新闻

脑睿佳褚明礼:经颅直流电刺激(tDCS)联合步态平衡仪,对中风患者康复的疗效分析

时间:2022-03-25 10:33 来源:互联网
字号:

脑卒中就是我们俗称的“中风”,是致残率、病死率极高的一种疾病。脑卒中常见并发症有共济失调、偏瘫等,导致日常生活能力受损,传统的康复治疗,在恢复患者功能上难度极大。

脑睿佳创始人兼CEO 褚明礼先生

沈洁教授(上海市第八人民医院,康复科副主任医师)在《经颅直流电刺激联合步态平衡仪对老年脑卒中患者肢体运动障碍的疗效》一文中指出:脑卒中具有发病急促、病程长等特征,病情转归难度大,且治疗难度大。

研究发现,脑卒中后3~6个月,有55%~75%的患者肢体功能出现异常,以步态异常以及肢体不协调为主要表现,平衡性差,易跌倒,甚至难以独立行走,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

引发脑卒中的危险因素

引发脑卒中的危险因素很多,比如吸烟、不健康的饮食、肥胖、缺乏适量运动、过量饮酒等;另外,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等慢性病,也会增加脑卒中的发病风险。

脑卒中患者肢体功能出现异常的原因

研究发现,感觉信息的正确输入在人体平衡中起着基础性作用,而脑卒中患者患肢的感觉功能受损,导致本体感觉功能迅速衰退,难以对肢体肌肉及关节的运动位置进行准确感知,伴随姿势反射异常现象发生,导致患者步行功能受损。

有研究发现,脑卒中患者躯干的稳定性及四肢的协调能力偏差,多存在平衡步行功能障碍问题及共济失调,身体姿势对线出现异常,导致患者躯干运动、四肢运动能力及协调性受影响,上肢运动功能降低,生活质量随之受到影响。

联合干预

经颅直流电刺激后,患者受损侧大脑半球提升的兴奋性难以长时间保留,对患者运动及步行功能的改善效果有待进一步提高。同时,通过调节神经元静息膜电位的阈下电位,对N-甲基-D-天冬氨酸受体功能产生诱导作用,发挥极性-依赖性修饰,使突触可塑性加强,促进局部脑血流,使脑血流灌注量增加,调节患者脑部功能。

经颅直流电刺激(tDCS)训练仪

步态平衡仪在提升其步行功能、姿势控制能力、平衡功能的同时,能增强神经元兴奋性,缓解共济失调程度,使患者上肢功能及时恢复,顺利完成各项日常活动,提升日常生活能力。

研究结论

经颅直流电刺激、联合步态平衡仪,有助于改善脑卒中患者步行功能、姿势控制能力、平衡功能,改善共济失调程度,改善上肢运动功能水平,提高日常生活能力提升。

参考文献

《经颅直流电刺激联合步态平衡仪对老年脑卒中患者肢体运动障碍的疗效》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