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产经新闻

脑睿佳褚明礼:利用tDCS干预技术,提高青少年睡眠质量

时间:2022-03-11 10:31 来源:互联网
字号:

睡眠是必需品,它不是奢侈品。因为,不睡觉真的容易猝死。然而,失眠睡不着也真的会让人愁死,睡眠已在越来越多人的眼中成为奢侈品。

脑睿佳创始人兼CEO 褚明礼先生

据2021年发布的《2020年中国睡眠指数报告》显示,2020年国民平均睡眠时长为6.92小时,经常失眠的人群占比增长至36.1%,其中年轻人的睡眠问题更为突出,有69.3%的“90后”会在23:00之后入睡,其中不少存在入睡困难。

我国青少年的睡眠质量更不容乐观,根据人民日报的调查显示:中国青少年是“全体缺觉”的。

正如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周月芳博士,在《睡眠对青少年的重要性不能忽视》一文中指出,青少年睡眠不足,危害极大。主要包括:

1、降低学习记忆能力

而睡眠不足时,因海马突触结构发生变化,大脑神经递质系统失衡,学习和记忆能力可能会下降。

2、造成内分泌紊乱

睡眠不足,会抑制生长因子分泌,导致青少年骨骼发育不良;导致瘦素(一种可以抑制食欲的激素)水平降低,而生长激素释放肽(刺激食欲)水平升高,进而引起肥胖。

3、增加患病风险

睡眠不足,会使青少年处于亚健康状态,降低机体的抗病能力。

4、产生不安、焦虑、抑郁情绪

睡眠不足时,大脑神经递质传递发生改变,易使人出现抑郁、愤怒、困惑、焦虑和疲劳等情绪。

同时,她也给出了青少年睡眠的金标准,即小学生不少于10小时、初中生不少于9小时、高中生不少于8小时。

tDCS干预技术,为青少年优质睡眠保驾护航

据有关研究报道,除了学习压力大、精神紧张度等因素会引起睡眠质量下降外,从神经生理学角度分析,失眠还与下列因素相关:

1、γ-氨基丁酸 (GABA)能神经元功能下降;

2、应激中枢神经系统中的下丘脑-垂体-肾上腺轴功能亢进;

3、褪黑素分泌水平下降及细胞因子等分泌失调。

此时,tDCS作为一种副作用小、安全性高的物理治疗手段,通过引起大脑皮质兴奋性的主动改变,达到改善相关脑功能、改善睡眠。

2020年,宁波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批准的一项相关技术《科学技术成果鉴定证书》中指出:tDCS 刺激对改善睡眠质量具有积极的作用患者的睡眠质量和睡眠效率得到显著提高。也说明通过tDCS干预技术,改善、提高睡眠质量的研究取得了重大突破,形成了科研成果,并得到了权威部门的肯定,为进一步转化、落地创造了条件。

tDCS作为一种经济、便捷、副作用小的物理治疗手段,未来将在治疗青少年睡眠障、提高青少年睡眠质量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参考文献

《睡眠对青少年的重要性不能忽视》

《应用经颅直流电刺激改善睡眠质量的Meta分析》

《科学技术成果鉴定证书》(甬卫科验字[2020]第 03 号)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