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产经新闻

金博智慧褚明礼:过敏性疾病对儿童注意缺陷多动障碍的影响

时间:2022-02-10 11:20 来源:互联网
字号:

目前,注意缺陷多动障碍(以下简称ADHD)发病率呈上升趋势。据报道,全球范围内儿童和青少年的ADHD患病率已达7.2%,我国儿童青少年ADHD发病率约为 6.26%。

金博智慧创始人兼CEO 褚明礼先生

由于ADHD与大脑中多巴胺、去甲肾上腺素、5-羟色胺等化学神经递质之间的失衡有关,而在过敏性疾病中也观察到这些神经递质的失控,因此专家推测过敏可能是 ADHD的危险因素之一。

【对比研究】

儿童常见敏性疾病包括打喷嚏、鼻塞、喘息、气促,皮肤症状如皮疹、红肿、瘙痒,睡眠障碍如入睡困难、易醒及睡眠时间短,这项都会导致儿童白天注意力不集中、易怒、多动或冲动等异常行为;同时,这些症状均和ADHD的核心症状相吻合。大量研究表明,过敏性疾病和ADHD之间存在相关性。

上表是上海市儿童医院儿保科,将2019年10月~2020年4月半年间,来院就诊的ADHD患儿,与同期来就诊的800名普通儿童(4~12岁)进行对比统计后,发现ADHD患儿支气管哮喘、过敏性鼻炎、过敏性皮炎、过敏性结膜炎和食物过敏的患病风险均高普通儿童。

【原因分析】

关于儿童ADHD和过敏性疾病潜在的关联机制,可能涉及遗传基因、神经递质、神经免疫、肠-脑沟通以及睡眠加重机制等因素。

神经免疫领域近年来的研究发现,在儿童发育过程中,过敏免疫激活作用可能加速了ADHD的发展。

嗜酸性粒细胞

过敏反应中,嗜酸细胞(又称嗜酸性粒细胞)活动作用最为明显。嗜酸细胞作为一种重要的炎性细胞,参与气道过敏性疾病的免疫过程。其活动增加,使患儿暴露于较高水平的促炎细胞因子水平,这些炎性介质通过血脑屏障,激活与ADHD相关的大脑回路,增加ADHD患病风险。

【意见建议】

从上面的研究中,我们不难发现3点

1、过敏性疾病患儿的ADHD核心症状更加明显;

2、过敏性疾病增加儿童ADHD的患病风险;

3、过敏性疾病共患种类越多儿童,ADHD患病风险越高。

因此,家长一方面应注意孩子是患有过敏性疾病,特别是支气管哮喘、过敏性鼻炎、过敏性皮炎、过敏性结膜炎和食物过敏等;同时,关注是否存在ADHD的三大核心症状,注意力缺陷(难以约束和控制自己的注意力,不能长时间集中思想听老师讲课,思想容易开小差)、多动(精力特别旺盛、上课小动作不停)冲动(自控力差、冲动、任性),及时采取抗过敏措施、并通过脑电生物反馈训练、感觉统合训练、tDCS 、心里沙盘等改善ADHD核心症状。

【参考资料】

《注意缺陷多动障碍儿童过敏性疾病发生情况的调查》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