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中医养生

冬季保养精神 谨防精神感冒

时间:2021-05-20 18:22 来源:互联网
字号:

  摘要:冬季的寒冷气候会使人的新陈代谢等生理机能处于抑制状态,内分泌容易紊乱,因而冬季是抑郁症的多发季节,表现为情绪低落、注意力不集中、心悸心慌和失眠多梦等症状。上述这些症状,与生理病症不无关系,但更多的还是心理问题。

  冬季气温较低,人们(尤其是老年人)一般都比较注意身体上的保暖,却容易忽视精神上的保养,从而产生包括抑郁症在内的“精神感冒”症状。

  研究表明,冬季的寒冷气候会使人的新陈代谢等生理机能处于抑制状态,内分泌容易紊乱,因而冬季是抑郁症的多发季节,表现为情绪低落、注意力不集中、心悸心慌和失眠多梦等症状。同时,冬季的低温、干燥和较高的气压,对某些生理疾病(如冠心病、高血压、哮喘)有不利影响,患有这些病的人,常常会有一种恐惧心理,担心病情会越来越重,因而情绪低落。此外,冬季还是死亡率较高的季节,一些老年病患者常常把冬季视为一个“坎”,总怕自己过不了冬天,从而产生一些消极情绪。上述这些症状,与生理病症不无关系,但更多的还是心理问题。

  因气候变冷而产生的抑郁症,绝大多数属亚临床抑郁,经过适当调节,症状即可烟消云散。具体的调节方法有:(1)加强室外活动,如体育锻炼、外出旅游等。(2)注意饮食,适当多吃一些高热量的肉类,如羊肉、牛肉;适时饮一些兴奋性的饮料,如绿茶、咖啡等。(3)增加光照时间,白天多晒太阳,晚上适当增加照明的亮度。(4)多做一些自己喜欢做的事情,以消除忧虑心态。

  冬季气候虽然会加重一些病情,但这种“加重”是有限的,完全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通过调整医疗方案,消除或减轻这种不利影响。剩下来的,就是心理调节的问题了。

  心理调节遵循的原则,就如《黄帝内经·素问》上说的:“志闲而少欲,心安而不惧,形劳而不倦。”具体说来,可以经常闭目养神,让大脑得到休息和净化;日常生活中,不计较鸡毛蒜皮的小事,不参与无原则的争执和较量;随时随地用“难得糊涂”安慰自己,使心胸开阔,从而减轻人体植物神经的紊乱,利于病情的康复。要及时让一些消极情绪获得宣泄,步出精神“泥潭”,将注意力投到有益身心健康的活动中去。

  俗话说:“三分医,七分养,十分防。”可见养生的重要性。在很多人的意识里只有老人才需要养生,其实不然,养生是条漫长的路,越早走上这条路,受益越多。[[了解更多中医养生常识请进入:中医养生]]

  [[编辑推荐:冬季帮你御寒暖胃早餐]]

  [[编辑推荐:冬季养生 足疗水温要有所控制]]

  [[编辑推荐:冬季养生 咳嗽试着用蒜泥敷脚心]]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