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育儿健康

三岁前是最佳社会适应期

时间:2021-05-25 18:24 来源:互联网
字号:

  然而,传统的儿童早期教育关注的仅仅是儿童智力因素的培养,如注意力、观察力、想象力、记忆力、思维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而对非智力素质则较为忽视,如良好的道德品质、行为习惯、独立生活能力、意志力、心理承受能力、社会交往能力及兴趣爱好等。

  举例说,在他所接触的家长带来问诊的1岁多的孩子中,很多孩子见到医生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不适应、哭闹,但大多数孩子在家长的引导下都会自己调节情绪,哭闹一阵后便会自己安静下来。但其中一个情绪调节能力弱的孩子让曾理印象深刻:这个孩子看到穿着白大褂的医生后一直哭闹,不管妈妈和保姆怎么哄,都无法使他安静下来。在这位妈妈去交费的时候,曾理与保姆交谈得知,这位妈妈平时的性格有些苛刻、急躁。她听说孩子的脸被人摸多了会长湿疹,每次抱孩子出门,碰到街坊邻居都躲得远远的。孩子与生人接触少,常常一看到生人就哭闹。

  “这是因为孩子沿袭了妈言行模式。”曾理说,“孩子在陌生的环境中会根据母亲的反应调节情绪,看到一个陌生人,他首先会看看妈脸,如果妈表情是严肃而警惕的,孩子也会提高警惕,对这个陌生的环境产生抗拒。”

  曾理表示,0~3岁的婴幼儿的情绪调节能力和社会适应性的培养特别容易被家长忽视。家长应该为孩子创造适宜的环境,开展科学的综合性干预活动,这样才能使儿童的体格、心理、认知、情感和社会适应达到健康完美的状态。这也是目前国际社会所倡导的“儿童早期综合发展”的涵义所在。

[[编辑推荐:激发女宝宝潜能的6个方法]]

[[编辑推荐:2个月的宝宝应该会什么?]]

  随着育儿知识的普及,很多妈妈们已经认识到科学育儿对孩子健康成长的重要性,每个父母都应给予孩子正确的关爱,做好家长这人生中重要的工作![[了解更多科学育儿知识请进入:育儿频道]]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