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育儿健康

如何早期预防手足口病

时间:2021-05-06 05:49 来源:互联网
字号:

  手足口病主要感染6岁以下儿童。近几年我国大部分省市均有发病,个别地市疫情严重,时有死亡病例报告,但是家长不必惊慌,只要提高警惕,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大多数患儿多可以顺利康复,不留后遗症。

  手足口病传播途径

  手足口病的传染源是患者和隐性感染者。流行期间,患者是主要传染源。孩子在发病1—2周自咽部排出病毒,约3—5周从粪便中排出病毒,疱疹液中含大量病毒,破溃时病毒即溢出。带毒者和轻型散发病例是流行间歇和流行期的主要传染源。

  传播方式:该病传播方式多样,以通过人群密切接触传播为主。病毒可通过唾液、疱疹液、粪便等污染的手、毛巾、手绢、牙杯、玩具、食具、奶具以及床上用品、内衣等引起间接接触传播;患者咽喉分泌物及唾液中的病毒可通过飞沫传播;如接触被病毒污染的水源,亦可经水感染;门诊交叉感染和口腔器械消毒不合格亦是造成传播的原因之一。

  易感人群:人群对引起手足口病的肠道病毒普遍易感,感染后可获得免疫力。由于不同病原型别感染后抗体缺乏交叉保护力,因此,人群可反复感染发病大多已通过隐性感染获得相应抗体,因此,手足口病的患者主要为学龄前儿童,尤以≤3岁年龄组发病率最高。据国外文献报道,每隔2—3年在人群中可流行一次。

  流行方式:手足口病分布极广泛,无严格地区性。四季均可发病,以春夏季多见,冬季的发病较为少见。本病常呈暴发流行后散在发生,该病流行期间,幼儿园和托儿所易发生集体感染。家庭也有此类发病集聚现象。医院门诊的交叉感染和口腔器械消毒不严格,也可造成传播。此病传染性强,传播途径复杂,流行强度大,传播快,在短时间内即可造成大流行。

  手足口病诊疗指南

  1、临床分期

  根据发病机制和临床表现,将ev71感染分为5期。

  第1期(手足口出疹期):主要表现为发热,手、足、口、臀等部位出疹(斑丘疹、丘疹、小疱疹),可伴有咳嗽、流涕、食欲不振等症状。部分病例仅表现为皮疹或疱疹性咽峡炎,个别病例可无皮疹。此期病例属于手足口病普通病例,绝大多数病例在此期痊愈。

  第2期(神经系统受累期):少数ev71感染病例可出现中枢神经系统损害,多发生在病程1—5天内,表现为精神差、嗜睡、易惊、头痛、呕吐、烦躁、肢体抖动、急性肢体无力、颈项强直等脑膜炎、脑炎、脊髓灰质炎样综合征、脑脊髓炎症状体征。脑脊液检查为无菌性脑膜炎改变。脑脊髓ct扫描可无阳性发现,mri检查可见异常。此期病例属于手足口病重症病例重型,大多数病例可痊愈。

  第3期(心肺功能衰竭前期):多发生在病程5天内。本期病例表现为心率、呼吸增快,出冷汗、皮肤花纹、四肢发凉,血压升高,血糖升高,外周血白细胞(wbc)升高,心脏射血分数可异常。此期病例属于手足口病重症病例危重型。及时发现上述表现并正确治疗,是降低病死率的关键。

  第4期(心肺功能衰竭期):病情继续发展,会出现心肺功能衰竭,可能与脑干脑炎所致神经源性肺水肿、循环功能衰竭有关。多发生在病程5天内,年龄以0—3岁为主。临床表现为心动过速(个别患儿心动过缓),呼吸急促,口唇紫绀,咳粉红色泡沫痰或血性液体,持续血压降低或休克。此期病例属于手足口病重症病例危重型,病死率较高。

  第5期(恢复期):体温逐渐恢复正常,对血管活物的依赖逐渐减少,神经系统受累症状和心肺功能逐渐恢复,少数可遗留神经系统后遗症状。

  2、重症病例早期识别

  ev71感染重症病例诊疗关键在于及时准确地甄别确认第2期、第3期。下列指标提示可能发展为重症病例危重型:

  (1)持续高热:体温(腋温)大于39℃,常规退热效果不佳。

  (2)神经系统表现:出现精神萎靡、呕吐、易惊、肢体抖动、无力、站立或坐立不稳等,极个别病例出现食欲亢进。

  (3)呼吸异常:呼吸增快、减慢或节律不整。若安静状态下呼吸频率超过30—40次/分(按年龄),需警惕神经源性肺水肿。

  (4)循环功能障碍:出冷汗、四肢发凉、皮肤花纹,心率增快(>140—150次/分,按年龄)、血压升高、毛细血管再充盈时间延长(>2秒)。

  (5)外周血wbc计数升高:外周血wbc超过15×109/l,除外其他感染因素。

  (6)血糖升高:出现应激性高血糖,血糖大于8.3mmol/l。可疑神经系统受累的病例应及早进行脑脊液检查。ev71感染重症病例甄别的关键是密切观测患儿的精神状态、有无肢体抖动、易惊、皮肤温度以及呼吸、心率、血压等,并及时记录。

  3、治疗要点

  ev71感染重症病例从第2期发展到第3期多在1天以内,偶尔在2天或以上。从第3期发展到第4期有时仅为数小时。因此,应当根据临床各期不同病理生理过程,采取相应救治措施。

  手足口病防治知识

  吃熟食:注意口腔卫生,进食前后可用生理盐水或温开水漱口,不要让孩子吃生冷食物。

  喝开水:不要让孩子吃生水。

  勤洗手:要勤剪指甲、勤洗手,减少接触病毒的机会。

  常通风:不宜带儿童到人群聚集、空气流通差的公共场所,家里要经常通风。

  晒太阳:ev71病毒最怕紫外线,多晒太阳能有效消灭病毒。另外,家居物品如衣被等也要勤曝晒。

  温馨提示预防传染患儿家长应做到:孩子勤洗手、换衣被,喝开水、吃熟食;吃水果要新鲜,清洗净,奶具、玩具勤清洗,房间勤打扫,勤通风,孩子减少外出,特别是人员拥挤的公共场所,家长外出回家后先洗手,换衣,再和孩子接触。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